三障是什麼呢?第一報障。第二業障。第三煩惱障。

報障有依報、正報兩種。什麼叫正報?什麼叫依報?正報就是正當來受報的,就是我們這個身體。依報是依靠生活而受報,也就是衣、食、住、行等。人的正報,這個身體有好的有壞的,有的相貌生出來就非常英俊,非常圓滿。人人見著,人人歡喜,人人愛敬,有可說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樣子。 或者這個人真有智慧,那個人真有善根。這又分出兩種。有的有智慧而無善根,這是什麼呢?這種人多數是妖魔鬼怪來到世上。好像山精在山裡頭成了妖怪。還有魑、魅、魍、魎,這些鬼神,做鬼神的年頭多了,而且那些會吃人的老妖精老妖怪也死了來做人,他就有點聰明,比一般人聰明點。但是他做事一點也不聰明,盡做糊塗事,專門不守規矩,那一種事情對人最有害處,他就要做那種事。所謂擾亂社會的秩序,唯恐天下不亂,這類是有智慧而無善根。有的有善根而無智慧,有善根是因為前世盡做好事,但是不研究經典,所以沒有智慧,很愚癡的。

談到正報,有的相貌既圓滿而壽命又長,也富貴。有的相貌非常丑陋,壽命又不長,很小的歲數就死了。這都有前因後果。

依報就是衣食住行。這種依報也是前生的因果來的。前生種善因,今生的果報就好;前生種惡因,今生的果報就壞。所以我們做事情,一定要小心謹慎,不要種惡因,將來就不會受惡的果報,這是報障。

業障。業是事業的業,功業的業。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一定要做一種事業,做這種事業就會有很多的問題困難發生,發生困難的問題,就會生出煩惱,就會生出種種不愉快的事情,這叫業障。

煩惱障。我們所有的人都有一種煩惱。這個煩惱是由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是由貪心生出來的,由嗔心生出來的,由癡心生出來的。你怎麼會生煩惱?因為有貪心,貪不到就生煩惱。你怎麼會生煩惱?就因為你有脾氣,這個事情不合你的心意,你就生煩惱。你怎麼會生煩惱?就因為你愚癡、不明白,所以就生煩惱。

為什麼你生煩惱?因為你有一種慢心,有一種驕傲心,你看不起人,於是就生出一種煩惱。為什麼你有煩惱?又因為有一種疑心,對一切的事情都生出懷疑,因為懷疑所以生出煩惱來。

還有為什麼會生出煩惱?因為你有邪見。你的這個見解不正當,所以你就有煩惱生出來。如果你有正知正見,有真正的智慧,一切事情你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由始至終都非常地明瞭,就不會有煩惱。所以煩惱就是由貪、嗔、癡、慢、疑、邪見生出來的。

般若般羅密多心經,就能把這三障破除了,破除報障,破除業障,破除煩惱障。它怎麼破除呢?因為他有真正的智慧,有妙智慧,有這種真正如如不動的心,有真心,所以把三障破除了。我們明白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才會有真正的智慧,就能把三障破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