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慈悲,阿彌陀佛!師父剛講到第八識,最究竟的方法就是把倉庫拆掉,那這個拆的時候,下手處是在它起現行的時候才有得拆,才用智慧觀照去拆,是不是?

淨界法師答:第八識其實它經常起現行,它沒有休息的時候。八識裡面有兩個識是不休息的,一個第七,一個第八,叫恆常心所,它白天晚上不休息的。前六識會休息,你睡覺的時候前六識,你不做夢的時候前六識是全面休息,第七第八識它沒有休息。但是你拆第八識,你要改變第八識,要從第七意識下手。因為第七意識的我執深深的主導第八識。

所以我們在研究唯識的時候,你除了研究它當體的功能,你還要注意它之間的互動,它們之間會互動的。第八第七密切互動,第七第六也密切互動,第六前五也密切互動,它會顯現一種互動關係。所以你要破壞第八識,要從第七意識下手,因為它的我愛執是第七意識引起的,它本來是變成因果嘛,對不對?那麼因果裡面有一個我,我去造業,我去得果報,那個我的概念是第七意識給它的。所以第七意識一轉,第八識就跟著轉,所以六七因中轉嘛,對不對?五八果中圓。在因地裡面要改變的只有第六第七,六七嘛,五八是配合的,你六七轉,五八就跟著轉,感受也跟著轉,第八識也跟著轉。

所以你因地的時候,注意第六第七就好了。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圓。我們淨土宗的人,我們今生不可能破壞第八識,這是一個現實,但是你最好把第八識的勢力,降到最低,你必須把你的清淨心,所攝受的信願的力量加強,你臨終不能讓第八識來主導你,你要第八識來主導你,你就完了,你就隨業你就流轉了。所以我們臨終的時候,要在第八識沒有啟動之前,你還沒有死亡之前,你的正念就要提起來。

所以隨念往生沒有經過死亡,沒有經過第八識。一旦第八識開始活動,你就完了。第八識的勢力不是你可以控制的,所以淨土宗是要在第八識還沒有活動之前先下手,你趕快提起正念跟彌陀感應道交,靠第六意識隨念到淨土去。一旦你的第六意識進入悶絕,第六意識開始不活動的時候,由第八識主導的時候,你就不可能往生了。一個人臨終只要進入昏睡狀態,你就百分之百不可能往生。因為你的根本、隨念往生那個第六意識的正念失掉了,完全第八識主導的時候,你不可能往生了。第八識它是一個有漏業力的根本,所以你必須在第六意識清楚的時候,就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就第八識還沒有出手之前,你就要先下手,完成感應道交。一旦第八識開始活動,你就沒機會了。

當然第八識,我們知道有這麼回事,因為我們修行也不能從第八識下手,因為它是被動的,它只是一個倉庫,其實它很無辜,它只是一個因果的一個攝持者跟變現者,那麼真正主導它的當然是第七意識,當然第七意識也受第六意識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