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地方我們值得一說的就是:所有的菩薩大概你要行菩薩道,你就要成就一種功德就是‘分別眾生,所有知見’。

我們剛開始在成就自利的時候,我們的所觀境都是觀察自己的五蘊身心世界,它是無常、是苦、是無我的,大概你的心的活動範圍都是自己的身心世界。

當然剛開始這樣子是可以理解,因為你必須要去調伏你對五蘊的執取。但是菩薩道就不同,你開始要去注意眾生世界,你了解眾生在想什麼,你要開始去分別眾生的所有知見。

你看我們最近有一個大企家王永慶先生往生,很多人懷念它的功德。我看到其中有一段:有一個人說,王永慶先生有一種很特殊的功德,他身為一個企業家,比方說,他跟人家做買賣,人家跟他訂一個產品,當時的定價是一百塊,結果三個月交貨的時候,這產品降到八十塊,王永慶先生等於佔了二十塊的價差,王先生他一定把二十塊的價差如數的還你,他不佔你這個便宜;當時是一百塊,現在變八十塊,他還是把二十塊還給你。也就是說,王永慶先生他那明瞭的心,會站在眾生的角度來思惟事情,分別眾生所有知見。我們一般人是完全站在自我的角度來看世界,以自我為中心,所以我們的功德會很狹隘就是這樣子!

就如懺公師父說的,我們一定要‘學吃虧’,你要站在眾生的角度來思惟事情。我們開始要行菩薩道的時候,你的思考模式一定要改變,否則你菩薩道沒辦法做。你要試著去自他交換,你要站在眾生的角度,他需要什麼,而不是我需要什麼,他需要什麼,他的想法是什麼?我們盡量滿足眾生的願望,分別眾生所有知見,依止這個出發點來行菩薩道,這就是我們在十大願王裡面的‘恆順眾生’。

當然現在諸位還不可能有這樣的功德,但是總有一天你會達到這樣的意境,分別眾生所有知見,來做眾生的種種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