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思想和慈氏的由來

漢譯大乘佛經,關於彌勒的記載,是不勝枚舉,現僅從他的姓名窺知其思想具有兩大特色。

彌勒以修慈心觀而聞名的。在《華嚴經·修慈分》裡佛告彌勒,應修慈心,以自調伏。於念念中常修六波羅蜜,修慈心時,未離分別,未能不起我我所見。當得六種梵天之福。若離分別,離我我所,此則名為廣大之慈。所有先世以來的罪障,皆得除滅,不久當證無上菩提。

修慈心觀而上求佛道,是彌勒思想一大特色。還表現在彌勒於一切時一切處,不起殺想,不啖眾生肉。

如《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說:在過去無數劫時,有一世界,名勝華敷,佛號彌勒。有大婆羅門名一切智光明,聞佛說《慈三昧大悲海雲經》即便信服,為佛弟子,尋發菩提心,誓願未來成佛,亦號彌勒。於是舍家入山,勤修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持《慈三昧經》,一心不亂。

時洪水暴發,不得乞食,一切智光明仙人,已七日不進粒米,生命垂危。時有兔王,母子二獸,為護法久住,投入火中,令己肉熟,供養仙人。兔王母子舍身護法的精神,對仙人教育很大。他看著燒熟的兔肉,即說偈曰:

寧當燃身破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啖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行慈者,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迷沒生死不成佛。

更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恆不啖肉,乃至成佛,制斷肉戒。語已,即投火中,與兔王母子併命,這是慈氏一姓的由來。

這個故事生動地說明,彌勒對一切眾生不起殺想的廣大慈心觀,即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寧破骨髓出頭腦,絕不啖肉食眾生」的堅定立場是不可動搖的。他還制 「斷肉戒」,規定其弟子不得食肉。這裡清楚昭示人們彌勒是一位素食主義的實踐者和倡導者。《佛法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