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再來看附表,事相上是造作、有相、有為、不空、有種種念,而造作在理上來講就是不造作,理上的不造作就是事相的造作,所以,理上而言是空、無相、無作、無為、無念。‘空’是什麼意思?空就是無常,自性不可得。

‘緣起無自性’很難解釋,雖常聽到卻很難體會。何謂‘緣起無自性’?舉一法即是萬法,以毛巾為例,觀照到最後就回歸《楞嚴經》的思想——‘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根據我們前面的分析,毛巾是由絲線構成的,絲線透過機器,因緣聚合、裁剪,變成一條毛巾。

藉由分析,我們知道,毛巾是絲線所成,再繼續分析,乃顆粒微塵,係電子、質子、中子所構成的,這叫做析空觀。但析空觀本身就是錯誤的。分析到最後,究竟是有抑或無?電子、質子、中子,這些顆粒微塵到底是有抑或無?如果說有的話,就還可以分析,便不能稱為空。如果從有可以分析到空,那麼,多少個空加起來會變成有呢?所以‘析空觀’本身就是一種錯誤。

天台宗的‘當體即空’我們很認同,禪宗的‘回歸當下’,我們也很認同。用大智慧直接了當地去了解‘當體即空’,即可解釋所謂的‘緣起無自性’,亦即雖名為毛巾,而實質上只是因緣和合,並非真有毛巾這種東西,所以《楞嚴經》的‘但有言說,都無實義。’這句話是萬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句話。

修學佛道,若以此一句單刀直入地觀照,必定成道。一切法皆是語言、表相的東西,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只有假相、假名,並無實質的意義。人生亦然,離開了佛法,生命完全沒有意義。吃飯、拉屎、生孩子,這種生命有何意義?

《楞嚴經》這一句,如果會用,每個人統統是聖者,萬法但有言說,都無實義。研究經典,不著文字相;聽經聞法,不著語言相;看到一切外表,不著一切假相,因為都是緣起,都是無自性,四大本空,五陰無我,任何人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