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

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此二句,名莊嚴主功德成就。佛本何故起此莊嚴?見有佛如來,雖有大眾,眾中亦有不其恭敬。如一比丘語釋迦牟尼佛,若不與我解十四難,我當更學餘道;亦如居迦離謗舍利弗,佛三語而三不受;又如諸外道輩,假入佛眾,而常伺求佛短;又如第六天魔,常於佛所,作諸留難。有如是等種種不恭敬相,是故願言:使我成佛,天人大眾,恭敬無倦。所以但言天人者,淨土無女人及八部鬼神故也。是故言:「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

這兩句是第七,「莊嚴主功德成就」。就是在大眾裡面,教主功德成就。教主的座下有很多的天人,這是帶業往生的他方世界的眾生,他們也都是大丈夫相,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些天人眾都以極大的恭敬心來繞佛一匝、三匝、七匝,乃至無量匝,來對佛五體投地,恭敬瞻仰。

阿彌陀佛為什麼會生起這個莊嚴的願呢?也是見到釋迦牟尼佛所示現的這一期當中,雖然也有七眾弟子,但是這些弟子當中有的就表現為對佛的不恭敬。不恭敬的相,這裡舉了四種。

第一種,就是有一個比丘口氣還有點挑釁地向釋迦牟尼佛提出十四難。十四難,都是什麼世界是有常是無常……都是在斷常、有無的範圍當中,這屬於邊見,由十四種見開出六十二種邪見。他說:「如果不給我解釋這十四種難,我就舍戒還俗,到其他的外道去學。」但這十四個問題都屬於戲論的範圍,佛一般對這個事情屬於置答——不加回答。這個比丘看到佛沒有回答,投其他的外道去了。

第二種是居迦離,這是僧團當中的一個比丘。居迦離是提婆達多的大弟子,提婆達多為了分裂僧團,他也有五百個比丘,也有一些伴黨,居迦離是他伴黨當中的骨幹。居迦離比丘就誹謗舍利弗和大目犍連,這樁事情在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裡面有記載。說舍利弗、大目犍連去游化的時候,中途遇到了大雨。正好有一個製陶家,有一個比較大的房子,他們就趕緊鑽到那個房子裡面去了。進了那房子,就夜宿在那個屋子。但這個屋子很暗,實際上先有一個女人住進去了,但舍利弗、目犍連不知道。

第二天早晨,是這個女人先從屋子裡面出來,然後舍利弗、大目犍連後出來。這個就被居迦離看到了,於是他就散佈謠言,誹謗說舍利弗、大目犍連跟那個女人有染了。當這個話一出來,佛是知道的。他說三次,佛都告訴他:「你不要誹謗,舍利弗、目犍連是清淨的。」說一次,他還說:「佛雖然這樣說了,但我親眼看到了。」不接受。等到第二次他又誹謗說,佛又告訴他:「你不要再說這話,舍利弗是清淨的。」他還抗拒:「我親眼看到了。」等到說到第三次的時候,就是佛三次勸他不要說,他三次抗拒,不接受,最後全身生瘡,就墮到大蓮華地獄裡面去了。這是居迦離的公案。

第三種不恭敬相,就是當時有諸多的外道,有些外道他假裝信佛,進入僧團。幹什麼呢?是來尋找佛有什麼毛病、問題、缺點,來攻擊佛。是有這樣的人,來臥底的。

還有一種就是第六天的天魔,波旬類。他常常在佛所作種種留難。比如佛——這個太子即將成道的時候,天魔來了,帶著百萬的魔軍,要太子起來:「你不起來,我把你拋到江洋大海去。」就是來作留難,不讓佛成佛。佛當然入慈心三昧將他降伏了。佛成佛之後教化眾生,他又作留難,常常勸佛涅槃。開始第一次勸的時候,佛說:「我還有弟子沒有度完,還不能答應你。」等到若干年之後,他又勸:「你現在度了很多弟子,也度得差不多了,該要休息。」等到這次勸的時候,佛說:「三個月之後入涅槃。」他勸佛早點入涅槃。以後佛滅度之後,他又有更大的障礙了,他派魔子魔孫混入僧團,「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肉」。所以,魔就是這樣的作障礙。

這些都是種種不恭敬之相。是故法藏菩薩就發願:等到我成佛的時候,天人大眾都對我——對佛恭敬,無疲無厭。這裡只是說天人。這個天人,前面講的極樂淨土是沒有女人,也沒有八部鬼神的,這個天人還是隨順他方世界的稱謂來指稱的。這種恭敬,不是佛要恭敬,實際上完全是為了度眾生的方便,因為一切修行人要得法上的利益,一定要從恭敬中求。印光大師常常會開示這一點: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那些對佛一點恭敬心都沒有,而且還來誹謗的,不僅得不到法上的利益,而且會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