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人生病或者有危險災難等等不幸,不知道念佛修積善業,卻妄想祈求鬼神的加持,於是,以至於殺害生命祭祀鬼神,不過是罪業上又加重罪業,確實很可憐。人生在世,凡是有不如意的境況因緣,大多是由於過去世的業力所感,既然有病苦,應當念佛修善,懺悔過去世的業障,業障消除後就能病癒身安。那些鬼神自己尚且在輪迴業海之中,怎能能夠讓人消除業障呢?即使有大威力的正神,他的威力如果比起佛菩薩的威力神通,差距如同螢火蟲比太陽光一樣那麼大。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而向鬼神祈禱,就是邪見,就是違背佛祖的教誨,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念佛人如果有病,應當一心看作是死亡之時,如果陽壽未盡,就能快速好起來。因為放下身心世界念佛,最能夠消除業障,業障消便會病好。如果不放下,想要求病好,如果不能好的話,也必定沒有往生的希望,因為只想病好,不想往生的原故。這些道理不明白,怎麼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慈悲力量加持呢?

印光大師原文

世人有病,及有危險災難等,不知念佛修善,妄欲祈求鬼神,遂致殺害生命,業上加業,實為可憐。人生世間,凡有境緣,多由宿業,既有病苦,念佛修善,懺悔宿業,業消則病癒,彼鬼神自己尚在業海之中,何能令人消業。即有大威力之正神,其威力若比佛菩薩之威力,直同螢火之比日光。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即為違背佛教,不可不知。

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若世壽未盡,則能速愈。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癒矣。若不放下,欲求好,倘不能好,則決定無由往生,以不願生故。此等道理不明白,尚能得仗佛慈力乎。——《文鈔》之《復周孟由昆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