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書上看到一則蘇格蘭的故事。書上說,當地有個墓園,裡頭有一隻銅狗的雕像。在那銅狗雕像之下,有一篇感人的文章介紹它的義行,讓人們把知恩、報恩的心態重新放發出來。

那是一隻流浪的獵狗,因找不到東西吃,身體非常瘦弱、有氣無力的。村子裡有一位生病的老人家,某日他打起精神到附近的餐廳吃飯。就在餐廳外面,老人看到那只瘦弱的獵狗,它向老人搖尾所乞憐。老人雖然很同情它,但是他自己已經有病在身,實在無可奈何!

老人進去餐廳吃飯,因為身體不好,吃不下的食物還很多,他就把剩下的食物拿出來給那只獵狗吃,還摸摸它的頭說:「你好可憐!可是我已經生病,即使想幫助你也沒辦法啊!只能有一餐算一餐吧!來!吃了以後,還得繼續你流浪的生活。」

雖然只是幾句話,但是非常感人!那只獵狗好像也聽得懂,它以感恩、乞憐的眼神看著老人。老人又拍拍它的頭,說:「再見!」

那只獵狗很快地把食物吃完,然後跟著老人直到家門口。它看著老人走進屋裡,此後就天天徘徊在那屋子的附近。雖然它還是到處流浪乞食,但是每天都會回到老人的屋子附近。

過了沒多久,那老人去世了。他的親人來幫他料理後事,當大家在處理時,那隻狗也跟著前前後後圍繞不走。老人安葬後,那只獵狗日日夜夜留守墓園,不管是颳風、下雨,它都徘徊在那裡……後來,老人的親友被它感動了!因此,在墓園旁邊為它搭起一個小窩,讓它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此後,除了白天找食物的時候暫時離開外,它都一直守在那裡。若有人給它食物,它也都銜回墓園才吃。

十四年後,那只獵狗也去世了。附近的居民有很多人都被它的行為所感動,因為它一直忠心耿耿地守著墓園,他們覺得人類應該學習它的知恩、報恩。因此,獵狗去世後,他們就為獵狗雕塑銅像,還立了碑文,描述它對人類的報恩義行。

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偏偏人類常常以強凌弱,或是以眾暴寡。所以,我覺得人類往往才是最可怕的動物!佛陀為了糾正人類錯誤的思想,因而倒駕慈航來人間。他的教育無非是希望啟發我們的愛心、智慧,讓我們知道天地之間,一切的動物、生命和人類是平等無別的。

佛陀教導我們開啟這份大愛,去愛普天下的眾生。所以,修行不是為了自己而修,我們應該為普天下的眾生而修行。要如何領會宇宙萬物生命的可貴、如何以智慧來分析?這是學佛者最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