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學菩薩精神,走菩薩的道路,就必須時時立下善的心願。若有人問我:「師父,新年您發什麼願?」我還是和往年一樣:

一、不求健康,只求智慧充足、精神明睿。若有很明朗的精神,有很充足的智慧,這一生的道路就可以走得很正確,思想、言語、動作就不會有錯,能夠分清善惡業;而慧命就是由這精神所培養起來的。

二、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有足夠的信心、毅力、勇氣。我們既來世間,就會帶著過去所造的業因,既然有因必有果,在因果之間,更應該要了解,若沒有種如意因,要求得如意果,當然是不可得。況且人生幾十年,難免坎坷,所以求事事如意不可得,我只要求有足夠的信心、毅力和勇氣,即使遇到人生的坎坷不如意,只要有這股信心、毅力、勇氣,自然就能度過重重難關。

三、不求減輕重擔,只求增加力量。有些人要求步步高陞,減輕責任,我認為,人來世間能夠負起責任就是福,尤其是出家修行,擔荷如來家業,普天下的眾生何其多啊!怎能減輕責任呢?我不怕責任重,我只希望增加力量,人多力大才能將如來的家業、普天下眾生的安危擔在肩頭。

我每年都是這樣發願,也希望和大家共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