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民意調查顯示,「台灣最受信任的人物榜」中,證嚴法師高居榜首。對於這份沉甸甸的信任,這位古稀老人當之無愧。

她原本出生於富裕的家庭,24歲在台灣花蓮縣普明寺出家,師父為她取法號證嚴。年輕的證嚴一心向佛,每日與青燈黃卷為伴,參禪苦修。晨鐘暮鼓,與世無爭,原以為一輩子就將這麼過下去,但後來發生的一件事,徹底改變了她的想法。

有一天,證嚴去寺廟附近的一家私人診所,無意中看到地上有一攤血跡。詢問後得知,原來是附近的一位孕婦留下的。這位孕婦難產,山上醫療條件有限,親屬用擔架抬著孕婦走了8個小時的山路,才終於趕到了大醫院。但由於拿不出8000元的保證金,又被趕了出來。證嚴不知道那對母子的命運如何,但那攤刺眼的血紅,卻始終縈繞眼前,揮之不去。她因此發願,要建立一個窮人幫助窮人的組織,並在花蓮建一個設施齊全、不收取任何保證金的醫院。

1966年,由證嚴法師倡導的「慈濟功德會」成立,以幫助窮苦大眾為使命。建醫院至少需要8億元台幣,這對於她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為了募集善款,她開始以出世之身,行入世之道,四處遊說募捐,以致有的人見到她就趕緊躲避。慈濟功德會成立之初,只有30多名家庭主婦參加,因為幾乎沒有人相信她能建成醫院。有人說她自命清高,沽名釣譽,甚至懷疑她藉機斂財。面對挫折和流言飛語,她絲毫沒有動搖,依然不時舉辦各種募捐活動。她自己過著簡單清貧的生活,卻一次次為那些素不相識的人奔走呼號,微弱的呼聲漸漸引起關注,越來越多的人被她的真誠打動。

以洗頭為業的阿桃捐了一萬美元,這相當於她為別人洗3000次頭的收入。不僅如此,她還向顧客募捐,勸每位客人為醫院捐一張病床。越來越多像阿桃這樣的普通人紛紛加入進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終於變為現實。1986年,花蓮慈濟醫院建成啟用。經濟貧困的人在這裡看病,不僅可以免去全部醫療費用,有的還能得到生活補助。

當最初的理想實現後,她慈善的腳步卻並未停止。在證嚴法師的精神感召下,如今慈濟志工已遍佈全球,其中不乏名人、政要。他們為當地百姓提供醫療服務,並積極參與救災。汶川地震、印尼海嘯……哪裡有災難疾苦,哪裡就有她清瘦的身影。

在許多信徒眼中,證嚴法師就是真正的佛,是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曾經有一位年輕的母親,帶著病重的孩子找到證嚴法師,求她給孩子「摸頂」,幫助驅病消災。證嚴法師慈愛地撫摸著孩子的頭頂,看著這位虔誠的母親說:「如果我真有這麼大的本事,就不用奔波忙碌,到處募捐蓋醫院了。」

一語道破,證嚴法師也不過是最普通的凡間女子。她總是教導身邊的弟子和信眾:「學佛不要求佛,要學習佛陀的人格——大慈悲、大智慧和大勇氣。」這或許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最初只有30多名追隨她的信眾,如今卻在全世界發展到上千萬之眾。

學佛不要求佛,則世人皆可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