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飲水思源:生命從何而來?人生如何成就?能知恩報恩不忘本,才不愧對父母的養育恩德。

一般世俗所謂的「孝」是以物質為主,總以為在日常生活中供給父母吃飽、穿暖……等一切享受,即是盡孝,其實不然。

父母恩德重如山嶽、昊天罔極,雖然極盡世間關食珍物奉養,亦難報答其愛澈骨髓、牽腸剖腹的宏恩於萬一。

又有人於雙親在世時不知孝敬,縱然能於身後極盡排場,甚至以金被銀枕安奉,不僅父母無法帶走任何一物,此更不足以酬報親恩。

我們能得人身,是與父母有緣。母親懷胎守護,哺乳養育;父親提攜教導、備資營生,無比艱辛苦勞!為人子女,應善體親心,好好珍惜有用之身,福利人群、導人向善,切不可吃喝逸樂、耽戀物慾,或搬弄是非、造業行惡,有損為人子之孝道。

人生數十年,不免生、老、病、死,除了身軀性命之外,還有永恆不滅的「慧命」。子女若能將父母賜予的精血肉體之軀,善加利用,造福眾生,成就功德,則父母恩親亦同得福慧。

古聖先賢以孝為宗,佛經以孝為戒,萬善之門以孝為基。人人應禮敬供養尊親如堂上活佛。並擴展短暫的親緣私愛,成就清淨覺情,普及累生,累世的父母,惠澤七宗八祖。

學佛須以孝為先,宏揚孝道,方為真正的念長情、體大愛、報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