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與不幸,完全由自己而定

佛陀在世時,波斯匿王來到佛陀講經說法的祇樹給孤獨園拜訪佛陀。佛陀為波斯匿王解說,人生的幸與不幸,完全由自己的作為而定……

佛陀分析,世間有四種人生。

第一種是「從黑暗進入黑暗」:一個人生來就貧窮低賤,心無善念,為非作歹,自甘墮落,將來舍身後,又墮入地獄。

第二種是「從黑暗進入光明」:雖生長在卑微的環境,但心中有愛,行事守規矩,將來必生善道,亦即天、人的光明世界。

第三種是「從光明走進黑暗」:生活富裕,但不知惜福,倚勢欺人,最後當福享盡,就會墮入三惡道。

第四種則是「從光明進入光明」:這種人生不只富有財物,更富有愛心和智慧,能樂善好施、利益人群。

「學佛就是要去掉黑暗,趨向光明,這都在心而已。心努力為善,就面向光明;心為惡,就墮落黑暗。」

人生才幾十年,生活上如果物質欠缺,卻能知足、守本分,有餘力則付出;如此雖物質貧困,但心靈世界卻很豐富。如果生活過得富裕,就更應將物質化為愛的力量去助人,如此心中充滿光明、幸福,將是多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