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有二健兒:一者自不作罪;二者做已能悔。」意思是說,世間有兩種健康的人:第一種是不做惡的人,能知道人生事物的道理,懂得如何待人處事、調和身心,所以不會去做壞事,這就是修行道上健康的人。

第二種是不小心犯錯之後,要能及時反省、悔過;就像生病了,要趕快吃藥、休息,好好調養身體,恢復了健康,還是可以稱為健康的人。

改過遷善 信守承諾

這是佛教的一種寬大心量,但是,總不能時時犯錯、造惡且不肯悔改,這就是不自愛。古云:「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這分善良的本性,能守好就不會犯錯;萬一本性沒有守好,一旦犯錯也要能及時 改過 ,就如靜思語中的一句話:「人不怕錯,只怕不 改過 。」

記得數年前,在屏東有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他曾經是個非常叛逆的孩子,不但在學校會蹺課、逃學,在家對父母的教導也會反彈。在一個因緣下,五、六年級時換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很用心地教導他,將他從錯誤的歧途中引導回來。這孩子很快地就改正了,他知道「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所以願意、也很徹底地改過了。

後來我去屏東時,這孩子來看我,還送我一條很鮮艷的黃色圍巾,我就說:「謝謝你的心意,但是這顏色不適合我,你還是帶回去孝敬媽媽。」

他說:「那我要趕快再織一條。」我說:「你的心意我先收起來,下次我來屏東時,你再送給我吧!」不久之後,我就接到他寄來的一條圍巾,他雖然是男孩子,卻也很細心,這次寄來的是一條灰色的圍巾,還附上一封信,看到信就像看到這孩子一樣,好可愛!

在信中,他寫著:「本來老師過幾天就要去花蓮,我很想託老師將這條圍巾呈獻給師公。不過,想想不行,一來天氣越來越冷,能早一天送到師公手上,您就能早一日溫暖了;另外,記得您曾經說過:『一言一重,千言無用;言重則慎重,慎重則用重』。我很想做個很有信用、能讓人重用的人。所以還是趕快把這條圍巾送給您,表達我的一片孝心。」

看了這封信,我就想起之前,他那麼的調皮、頑固、叛逆,逃學、蹺家,還曾自己跑到台北去流浪,現在竟然變得這麼乖巧、懂事,在學校也力求上進。有一次學校舉辦作文比賽,全校前三名都在他們這班;小男孩榮獲第二名,也得到獎金。

後來,他寫信來告訴我:「我知道師公要在大林蓋醫院,負擔很重、需要很多錢。我認真努力想爭取獎金,要幫師公蓋醫院。雖然我才得到第二名,不過我已很盡力、很用心了。」他還向班上同學勸募,將獲得的獎金全數捐出來,義助蓋醫院。

看!這孩子多麼天真無邪,在環境中難免受到污染,縱使一時的迷失,還好及時被引導回來。老師諄諄善誘地用心照顧他、疼愛他、教導他,讓他在兩年內,完全脫胎換骨,回復原有的天真本性,以及清淨的智慧與愛心。

我們因後天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熏染,一旦本性被蒙蔽,就容易脫軌、犯錯。但是,不論年紀大小,如有因緣際會,而能懸崖勒馬,回歸自己的善良本性,如此也不失為一位好人,最重要的是,要時時守住自己的本分,盡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