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zongyulu

  記載、輯錄中國佛教禪宗六祖以後歷代禪師法語的書籍。大都為禪師口語,由親隨左右的門弟子隨時筆錄編集而成。舉凡師徒傳法心要、參悟驗證、方便施化,諸方學士參學所得,並互相問答、詰難、辯論、參究等,均詳作記述。

  禪宗之有語錄,肇自《六祖壇經》,以後日益發展,成為禪家的一種專門文體。唐代禪宗語錄為數不多,而且每種語錄一般只記一位禪師的言談。如樓穎編的《善慧大士語錄》(又稱《傅大士語錄》)4卷、於頔編的《龐居士語錄》3卷等。也有以「廣錄」、「法要」等為題的。前者如裴休集的《馬祖道一禪師廣錄》和《百丈懷海禪師廣錄》各1卷,收集道一、懷海一生的主要法語。後者如裴休所集《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為黃檗希運於宛陵時上堂說法的內容。

  宋代,禪宗語錄大量出現,為語錄體的鼎盛時期。當時語錄有兩個特點:①不僅稍有名望的禪師都有門人弟子為其編集語錄,而且出現了帶綜合性的語錄集。如賾藏主集的《古尊宿語錄》48卷,廣采南嶽懷讓以下馬祖、百丈、臨濟、雲門、真淨、佛眼、東山等40餘家唐宋禪師語錄,以後又有師明集《續古尊宿語錄》6卷,收起於南嶽懷讓止於隱山璨等共70餘人語錄。②創造了以「拈古」、「頌古」、「評唱」、「擊節」為名的新的語錄體裁。拈古、頌古主要是輯錄禪師的公案附以議論,評唱、擊節則是對拈古、頌古的再評述。在宋代拈古、頌古的有天童正覺、雪竇重顯、投子義青、丹霞子淳四家,評唱有圓悟克勤的《碧岩錄》10卷,擊節有克勤所譔的《擊節錄》2卷等。

  元代禪宗沿襲宋規,也十分重視評唱體,其影響較大的有萬松行秀評唱的《從容庵錄》6卷、《請益錄》2卷和從倫評唱的《空谷集》、《虛堂集》各6卷。明代語錄,或輯錄當時禪師言行,或對前人的語錄編集再治,數量仍然不少,但體例無創新。入清以後語錄漸稀。

  據不完全統計,從唐至清,禪宗語錄不下300餘種。其中主要見於各版漢文大藏經、續藏經所錄史籍的記載;此外,《新唐書·藝文誌》、《五代史·藝文誌》、《明史·藝文誌》以及《太平御覽》、《直齋書錄解題》、《崇文總目》、《國史經籍誌》等,皆有著錄。

  各派的主要語錄有:荷澤宗的《荷澤神會禪師語錄》,現存敦煌卷子中發現的三個寫本;溈仰宗的《潭州溈山靈祐禪師語錄》、《袁州仰山慧寂禪師語錄》,明圓信、郭凝之編,各1卷;臨濟宗的《鎮州臨濟慧照禪師語錄》,唐慧然集,1卷;曹洞宗的《瑞州洞山良价禪師語錄》、《撫州曹山元證禪師語錄》和《筠州洞山悟本禪師語錄》各1卷,前者為明圓信、郭凝之編,後二者為日本慧印校訂,另有《撫州曹山本寂禪師語錄》上下兩卷,上卷為郭凝之編集,下卷為日本沙門玄契編次;雲門宗的《雲門匡真禪師廣錄》,宋守堅集,3卷;法眼宗的《金陵清涼院文益禪師語錄》,郭凝之編,1卷;臨濟宗楊岐派的《楊岐方會和尚語錄》(又稱《袁州楊岐山普通禪院會和尚語錄》),宋仁勇編,2卷;黃龍派的《黃龍慧南禪師語錄》(又稱《普覺禪師語錄》),宋慧泉集,1卷等。(蘇淵雷 沈詩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