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的殺盜淫妄,都不能給它一個正當的理由

我去年去參加大專齋戒學會的一個開示。有一個大學生,他學醫學的。他在學校要去抓小白鼠來解剖,他才知道這個生理結構。他學佛了,知道因果,這個殺生不好。他就遞一個紙條給我說:法師啊,有沒有辦法讓我在解剖這個動物的時候,我不再生起愧疚之心?

我說你要是沒有愧疚之心,你就完了!你就是應該有愧疚之心,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我讓你沒有愧疚之心,那我不是害了你嗎?

就是說,你今天去殺生,你知道這件事情有更大的目標——我雖然把一隻老鼠殺了,但是我得到更多的知識,我未來會成就更多的眾生。以慚愧心偶一為之,這個問題不大,因為你沒有傷到你的善根。但如果說你殺生到最後已經形成一種無慚無愧了,變成習慣性,那就糟了!

諸位!任何的過失你都不要給它任何的理由!真的,你給它理由你就糟了。你只能夠當作一時的過渡。革命者他為什麼墮入神道?因為他給殺生冠上了一種非常合理的理由,因為他要維持正義。

任何的過失,殺盜淫妄,諸位都不能給它一個正當的理由。

你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起慚愧心,偶一為之,可以。你不能說,唉呀,我要維持正義,所以我必須把某些人給消除掉。瞋心沒有任何理由!關鍵不是佛陀制不制,關鍵你起瞋心,你加強它的力量,緣起法就是這個道理,你自然地變成神道,這個規則不是誰定的。

因為你心態改變了,你以瞋心為根本,你自然就變成神道了。所以這個地方值得注意,關鍵在這個「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把瞋心當作功德想,而失去了增上心、慚愧心來自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