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法數明大智論十六知見,謂未見正道之人,於五陰等法中,強立主宰,妄計有我我所。計我之心,歷於諸緣,即有十六知見之別也。
  一、我 謂於五陰等法中,無明不了,妄計有我我所之實,故名為我。
  二、眾生 謂於五陰等法和合中,妄計眾共而生,故名眾生。
  三、壽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有我受一期果報,命有長短,故曰壽者。
  四、命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有我,命根成就,連持不斷,故名命者。
  五、生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生起眾事,及計我來人中受生,故名生者。
  六、養育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養育他人,及計我從生已來,為父母養育,故名養育。
  七、眾數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等眾法有數,故名眾數。
  八、人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是能修行人,異於不能之人,及計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故名為人。
  九、作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身力手足,能有所作,故名作者。
  十、使作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役使於他,故名使作者。
 十一、起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起造後世罪福之業,故名使起者。
 十二、使起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令他起後世罪福之業,故名使起者。
 十三、受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之後身,當受罪福果報,故名受者。
 十四、使受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當令他受諸苦樂果報,故名使受者。
 十五、知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五根能知五塵,故名知者。
 十六、見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眼根能見一切色相,又計我能起邪見正見,故名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