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見計,不出八種。茲明八不,則總破一切諸計也。
  一、不生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
  二、不滅 不生何得有滅,是故不滅。
  三、不常 法若實有,則不應無,自無而有,自有而無,皆不常理。
  四、不斷 不常何得有斷,是故不斷。
  五、不一 一則無緣,一何能有,是故不一。
  六、不異 異則無相續,是故不異。
  七、不來 若有所來,是從他生,還成生病,是故不來。
  八、不出 若有所出,是從自生 還成生病,是故不出。
  中論云:‘八不即為已略說第一義。’問曰:‘諸法無量,何故但以此八事?’答曰:‘法雖無量,略說八事,則為總破一切法。不生者,論師種種說生相,或謂因果一,或謂因果異,或謂因中先有果,或謂因中先無果,或謂自體生,或謂他生,或謂共生,或謂有生,或謂無生。如是等說生相皆不然。此事另當廣說,生相決定不可得故。不生不滅者,若無生何得有滅?以無生無滅故,餘六事亦無。’
  問曰:‘不生不滅,已總破一切法,何故復說六事?’答曰:‘為成不生不滅義故。有人不受不生不滅,而信不常不斷。若深求不常不斷,即是不生不滅,何以故?法若實有,則不應無。先有今無,是即為斷;若先有性,是即為常。是故說不常不斷,即入不生不滅義。’
  有人雖聞四種破諸法,猶以四門成諸法,是亦不然。若一則無緣,若異則無相續。另當種種破,是故說不一不異。
  有人雖聞六種破諸法,猶以來出成諸法。來者言諸法從自在天世性微塵等來,出者還去至本處。
  復次萬物無生,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劫初谷不生,何以故?離劫初谷今谷不可得,若離劫初谷有今谷者,則應有生,而實不爾,是故不生。
  問曰:‘若不生則應滅?’答曰:‘不滅,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劫初谷不滅,若滅今不應有谷,而實有谷,是故不滅。’
  問曰:‘若不滅則應常?’答曰:‘不常,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常,如谷芽時,種則變壞,是故不常。’
  問曰:‘若不常則應斷?’答曰:‘不斷,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斷,如從谷有芽,是故不斷,若斷不應相續。’
  問曰:‘若爾者萬物是一?’答曰:‘不一,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一,如谷不作芽,芽不作谷,若谷作芽,芽作谷者,應是一,而實不爾,是故不一。
  問曰:‘若不一則應異?’答曰:‘不異,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異,若異者,何故分別谷芽谷莖谷葉,不說樹芽樹莖樹葉,是故不異。
  問曰:‘若不異應有來?’答曰:‘無來,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來,如谷子中芽,無所從來,若來者,芽應從餘處來,如鳥來棲樹,而實不爾,是故不來。
  問曰:‘若不來應有出?’答曰:‘不出,何以故?世間現見故。世間眼見萬物不出,若有出,應見芽從谷出,如蛇從穴出,而實不爾,是故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