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名:二種五德

子題:自恣五德、舉罪五德、自恣不自恣、自恣二五德各具二種五德、二五德自恣不得求餘人

行事鈔·自恣宗要篇:「(一、二種德相)四分律,取具二五法者。謂不愛恚怖癡,知自恣不自恣名自恣五德。律文,又差知時不以非時,如實不以虛妄,利益不以損減,柔軟不以粗獷,慈心不以瞋恚,此謂舉罪五德。意令和合無諍;有罪非謬;欲使前人,懺悔清淨,美德外彰;故能勸喻,離於懷惱;愍物與樂,不欲非法故。(二、差二所以)所以差二人者,四分文不了;十誦僧祇中,並差二人為法。五分中,二人已上,乃至多人。謂僧多故,更互息作。三千威儀雲,要差二人,為僧自恣竟,自相向出罪。不得求餘人自恣,以餘人僧不差故。」

資持記釋云:「初五德中,上四通德。如前篇分房中;下一別德。初約人釋,破夏,不結,前後等人,並應自恣;三舉二滅,抱過不露等,名不自恣。次約時釋,三日是時,餘為非時;增減難事,並須曉故。三約法者,一廣六略,觀緣緩急,併合宜故。疏雲,眾雜是非,染淨同住,無宜枉濫,坌污僧倫共謂知人也,知時,知法共上為三。非人不顯,故須之也。律下,明次五德,初列五相。一一相中,是非相對。言知時者,與上何異?上是時節,此即時宜,謂量僧和諍,可舉即舉,疏雲舉過靜諍,無不和順是也。意下,隨釋。初句釋初德;次句釋第二德;欲下三句,釋第三德;故下二句,釋第四德;愍下二句,釋第五德。五中,上二是智,能觀量故;次二是悲,皆拔苦故;後一是慈,以與樂故。又第四是口,餘四併心。此謂各人自具二種五德。有人行事,差一人為自恣五德,一人為舉罪五德,謬矣。問:『既具二五,何以不名十德耶?』答:『罪事別故,通局異故。』『若爾,今雲五德,從何得名?』答:『用分通局,義有兼正;約事就局,從正為名。』」(事鈔記卷一三·七·一五)

羯磨疏·諸眾自恣篇:「差五德者,緣制兩五德。初自恣五德,取不愛等。以眾雜是非,染淨同住,無宜枉濫,坌污僧倫。知時知法,非人不顯。故須之也。又取舉罪五者,眾以清淨為先,過犯具彰,何得杜默?故須舉處,德人行事也。言知時不以非時者,舉過靜諍,無不和順也。如實不以虛妄者,有實非謬,有根不濫也。利益不以損減者,欲令清淨,美德外彰也。柔軟不以粗獷者,慈心慰拔,無鼓怒也。所以差二人者,威儀經云,相向出罪,不得求餘,僧不差故。今行事者,如文所牒,一時雙差。五人前後,互為足數,不容濫故。如十誦中,並差二人,取上座也。來至執足,口說求聽。若是下座,不得執足,乖儀式也。」(業疏記卷二一·一八·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