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 vaidharmya-drstānta。因明用語。「同喻」之對稱。又作異品、異法、異法喻。為因明二喻之一。乃對宗(命題)及因(理由)舉出異類異品事項之譬喻,並從中確定同喻之正確與否。例如立「聲為無常(宗),所作性故(因)」之論式,則其同喻為「若見諸所作性,皆無常,譬如瓶等」,其異喻則為「若見諸非無常者,皆非所作性,譬如虛空等」。二喻之中,同喻乃自正面來直接推斷所立之宗,異喻則自反面來間接確定同喻之推斷是否正確,故同喻必為「宗同品」兼「因同品」,異喻則必為「宗異品」兼「因異品」;亦即以同喻來表現因三相中之「同品遍有性」,而以異喻來表現「異品遍無性」。

因明入正理論(大三二·一一中):「異法者,若於是處說所立無,因非有;謂若是常,見非所作,如虛空等。」其中「是處」即指喻,「所立」指所立法,「所立法無」乃謂無所立法處,即指宗異品。「因」指因中之能立法,即因同品之略稱;「因遍非有」乃謂普遍地不能立法。又因明之法,若採用異喻來建立論式之作法,稱為離作法,其內容應依照「先宗後因」之規定。異喻之作法若不完全,則成似異喻(似是而非之異喻),將發生五種過失,稱為「似異喻五過」,即:所立法不遣過、能立法不遣過、俱不遣過、不離過、倒離過。[因明論疏瑞源記卷三、因明入正理論悟他門淺釋(陳大齊)](參閱「因明」2276、「似異喻五過」2775) p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