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網訊:4月12日,在本煥長老法體進入化身窯後的第7天,弘法寺舉行了長老化身窯開啟儀式。

上午9:08分,美麗的仙湖弘法寺籠罩在一片祥和安寧的氣氛中。弘法寺後山長老荼毗地,由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法師、居士以及安保人員等七、八十人共同參與和見證,在一片誦經聲中,印順大和尚親自將本煥長老化身窯徐徐開啟。據目擊者透漏,已經看到很多舍利,因其和骨灰、龕木灰、炭灰等混合在一起,工作人員正加緊進行靈骨和舍利的分揀工作,具體的舍利數目和形狀將隨後公佈。

一代高僧、當代佛門泰斗本煥長老於2012年4月2日零點36分示寂。依長老遺願,其法體停留三天供大眾瞻仰,4月5日舉行追思及荼毗法會。連日來,在化身窯旁一張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印順大和尚整夜打坐誦經,為恩師守夜。

在長老化身窯開啟現場,印順大和尚表示:感謝十方善信、社會各界的支持,使長老後事得以圓滿;同時,迎請靈骨舍利等也是遵照長老生前囑託及按照叢林古制如法進行,也一定會圓滿,請大家放心。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印順大和尚在開啟化身窯前上香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印順大和尚親自開啟本煥長老化身窯大門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法師在本煥長老化身窯內擇取靈骨和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印順大和尚和工作人員在分揀本煥長老靈骨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彩色舍利
舍利花

2012年4月12日,在本煥長老法體進入化身窯後的第7天,弘法寺舉行了長老化身窯開啟儀式。當晚,深圳弘法寺官方微博發佈消息,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分揀出大量七彩色澤的舍利,「本煥長老舍利子,數萬計,尚在清理統計中」,具體數目和相關情況將於4月13日下午在弘法寺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

從弘法寺提供的開啟和分揀現場圖片來看,用一隻玻璃盒子盛著的舍利數量不少,有的大如小玉石,有的小如黃豆粒,五彩斑斕,非常漂亮。

4月12日上午,弘法寺後山長老荼毗地,由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法師、居士以及安保人員等七、八十人共同參與和見證,在一片誦經聲中,印順大和尚親自將本煥長老化身窯徐徐開啟。據目擊者透漏,已經看到很多舍利,因其和骨灰、龕木灰、炭灰等混合在一起,工作人員正加緊進行靈骨和舍利的分揀工作,具體的舍利數目和形狀將隨後公佈。

一代高僧、當代佛門泰斗本煥長老於2012年4月2日零點36分示寂。依長老遺願,其法體停留三天供大眾瞻仰,2012年4月5日舉行追思及荼毗法會。連日來,在化身窯旁一張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印順大和尚整夜打坐誦經,為恩師守夜。

在長老化身窯開啟現場,印順大和尚表示:感謝十方善信、社會各界的支持,使長老後事得以圓滿;同時,迎請靈骨舍利等也是遵照長老生前囑託及按照叢林古制如法進行,也一定會圓滿,請大家放心。

目擊者:化身窯打開時仍有點點火星

4月12日的化身窯開啟儀式和靈骨舍利分揀現場並沒有向媒體開放,全程參與的目擊者、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雜誌社社長黃夏年向記者透露了一些細節。他說,昨日上午9時許,印順大和尚開啟了窯門。「打開時還有火,除了本老隨身佩戴的玉珮以外,窯內的法體、佛龕等一併都化成了灰。」他講述道,法師和工作人員隨後將灰燼移請至法堂,進行分揀靈骨舍利工作。

荼毗法會後,窯內是否一直保持高溫呢?黃夏年透露,窯門剛打開時,裡面還有一點點火星,全化為灰燼,燃燒時使用的燃料既有檀香木、香料,也有耐燒的木頭、松木等,所以溫度並不是恆定的,最高溫可能達到了1600多度。事實上,燃燒時間大概只有5小時,隨後進入保溫狀態,並逐漸讓其冷卻。

按照本老生前的遺願,凡是本老生前住持過的寺院都可以迎請靈骨、起塔供養,具體方案將在今年本老106歲冥壽紀念期間敲定,撿出的靈骨舍利將暫珍藏在適當的地方集中供奉。

黃夏年說,本老是佛教的一個符號,一生整修和新建的寺廟多達27個,這些地方都可以迎請。而荼毗法會的地方將建起萬佛塔,部分舍利將供奉在萬佛塔內。此外,園博園佛塔面積約為12平米的地宮目前也已動工,部分舍利也將供奉在地宮內。

印順大和尚:「老和尚還在看著我」

晶報:本老圓寂後,您一直說,以前遇到的很多事,自己都能輕鬆地應對,但師父的圓寂,這個坎很難過,也放不下。如今,本老化身舍利,心裡狀態是否有所改變?

印順大和尚:過不過得去,老和尚都已經走了。但直到現在,我都覺得,老和尚還在看著我,還在我們的身邊,他老人家的教誨,一直都在我的耳邊迴響。

晶報:舍利子的出現,有沒有增強您對佛法的信心?

印順大和尚:我對老和尚的信心,一直都沒有變過,說句心裡話,如果不是對老和尚充滿信心,我也不會出家。

晶報:舍利子對我們眾生來說,有何意義?

印順大和尚:老和尚一直擔心眾生對佛教的信心不足,本老走了,他留下的舍利子告訴眾生,修行是會有成就的,這相當於給眾生樹立了信心。其實,對每個人都是一樣,每個人都有選擇創造生命的奇跡。對於生命的一切,我們與其懷疑,不如堅信。

晶報:怎麼理解舍利子的五顏六色?

印順大和尚:他老人家留下的舍利子那麼多,那麼燦爛,那麼大。老和尚神奇的示現,印證了生命的神奇,但真正的生命是沒有選擇,沒有區分的,人的本性和佛性的本來面目是平等不二的,老和尚就是通過這種神奇的示現給眾生以信心。

晶報:本老的舍利子往後將怎麼供奉?

印順大和尚:我們首先會集中保管,然後在老和尚106歲冥辰時,恭送一批至老和尚曾經住持過的道場。總的來說,本老舍利子的處理我們有三個原則,一是老和尚住持過的道場可以迎請;二是對廟不對人;三是等待萬佛塔建好後,我們將本老的舍利子恭送過去供奉。

場外信眾:希望能瞻仰舍利子

「希望能夠像瞻仰本老法體一樣,市民也能來山上瞻仰本老的舍利子。」4月12日,一李姓市民要求記者給弘法寺方捎句話,她說,舍利子是本老的功德體現,不少人都只在書本上看到過,並未親眼所見,希望能允許信眾上山瞻仰。

記者注意到,雖然本老的靈骨舍利已被請入法堂,但不少市民仍絡繹前往荼毗現場祭拜。記者也來到此前並未向媒體開放的荼毗現場,一睹本煥長老的化身窯。這是約數百平米的一塊山間平地,幽靜,清冷,本煥長老的遺像放置在化身窯前,佛號仍響,伴有百合花香。

化身窯旁邊,臨時搭建了三個帳篷。記者了解到,荼毗法會後,印順大和尚夜夜在此守候,整夜打坐誦經。

生前交代:公眾憑弔3天之後就燒了

2012年4月2日是2012年清明節公假的第一天。這一天,深圳仙湖弘法寺里人山人海,人頭攢動。當得知本煥老和尚圓寂,並在2日下午3時接受公眾弔唁時,從2日開始,四面八方聞訊趕來的人們便趕在弘法寺,手捧鮮花或雙手合十,虔誠在長老靈前做最後的朝拜。

據弘法寺方面介紹,從2012年4月2日至4月4日這3天公眾弔唁的日子,平均每天都有幾萬人趕來瞻仰長老遺容。長老的靈堂設在弘法寺法堂,那幾天,長長的弔唁隊伍從法堂一直綿延到弘法寺下面幾公里處,共有近3000名義工在現場幫著維持秩序及做相關服務工作。

「長老慈悲,為大家想得太周到了!」工作人員無不感慨,因為老和尚生前交代「給3天時間公眾弔唁,之後就燒了」,而2012年4月2日至5日,正是2012年清明節公假的3天,這3天,義工不用請假就可以來護持現場,公眾也可以利用假期來憑弔。

報恩思親法會2013年清明舉行

據弘法寺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因前幾年借本煥長老壽誕因緣舉行的「知恩報恩、護國熄災」萬人普佛供燈祈福活動舉辦得非常成功,所以想再舉辦一個有延續性的針對往生故人的思親法會。前兩年跟長老建議時,老和尚都說「再等等吧」。但今年年初再問老和尚時,他答應了,並說放在明年來做。問他具體什麼時候合適,老和尚說:「就放在清明節。」

如今想起來,工作人員都覺得老和尚的這個安排也真巧得不可思議,因為老和尚是在今年的清明節前走的,按照慣例,長老圓寂一週年是一定要舉行追思法會的。「連這個時間他都安排好了,真是不可思議!」他們說。

背景資料:

舍利子——在《佛學大字典》的解釋為,(術語)釋迦既卒,弟子阿難等焚其身,有骨子如五色珠,光瑩堅固,名曰舍利子,因造塔以藏之。在佛教中,舍利通常指佛陀、高僧圓寂後遺留下來的身骨、頭髮或遺體,火化時結成的結晶體,它作為佛教的聖物而受到尊崇。

相傳佛陀入滅後,弟子們用香燃火焚化釋迦牟尼遺體,在灰燼中發現了4顆牙齒,以及指骨、頭蓋骨、毛髮等物,這就是舍利。弟子們將釋迦牟尼真身舍利細心收殮保存,安葬於聖地王舍城,並起塔供養。當佛教徒再也無法向佛祖本人頂禮膜拜的時候,便把其虔誠之心轉向了佛祖遺存的舍利。這樣,舍利便被賦予了神聖無比的涵義。

佛教經典中把舍利分為兩類:一為法身舍利,即釋迦牟尼所說的佛教經典。二為生身舍利,即釋迦火葬後遺留下來的固體物。這一類舍利又可分為三種,按照《法苑珠林》的說法:一是骨舍利,白色;二是髮舍利,黑色;三是肉舍利,紅色。但皆因圓明皎潔,堅固不碎,迥非世間珠寶可比。

舍利子也叫堅固子,最初指佛陀火化後留下的身骨,為定慧熏修而得。《金光明經》說:是舍利者,即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重。又說:舍利是戒定慧所薰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佛陀入滅,迦葉尊者即說:佛陀舍利為世人營福,出家人以佛陀教法為舍利,故結集三藏。

我國已發現的多處佛舍利

北京招仙塔的佛牙舍利(1900年)

鎮江甘露寺鐵塔的舍利(1960年)

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的舍利(1981年)

陝西法門寺的佛指骨舍利(1987年)

遼寧朝陽北塔的佛血舍利(1988年)

山東汶上寶相寺太子靈蹤塔的佛牙舍利(1994年)

杭州雷峰塔的佛螺髻舍利(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