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諸界如是次第?由隨世事差別轉故。云何世事差別而轉?謂諸世間最初相見,既相見已更相問訊,既問訊已即受沐浴塗香花鬘,次受種種上妙飲食,次受種種臥具侍女,然後意界處處分別,以內界次第故建立外界,隨此次第建立識界,如界次第處亦如是。問蘊義云何?答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劣若勝若遠若近,彼一切略說一色蘊,積聚義故,如財貨蘊,如是乃至識蘊當知依止十一種,愛所依處故,於色等法建立過去等差別。十一種愛者,謂顧戀愛、希望愛、執著愛、內我愛、境界愛、欲愛、定愛、惡行苦愛、妙行樂愛、遠愛、近愛。由如是愛所緣境故,如其次第立過去等種種差別。又有差別,謂已生未生差別故能取所取差別故,外門內門差別故,染不染差別故,近遠差別故,如其所應於色等諸法建立過去等差別。已生者,謂過去現在,未生者,謂未來,外門者,謂不定地內門者,謂諸定地,餘句易了不複分別。又苦相廣大故名為蘊,如大材蘊,依止色等發起生等廣大苦故,如經言,如是純大眾苦蘊集,又荷雜染擔故名為蘊如肩荷擔,荷雜染擔者,謂煩惱等諸雜染法依色等故,譬如世間身之一分能荷於擔,即此一分名肩名蘊,色等亦爾,能荷雜染擔故,名之為蘊。

問界義云何。答一切法種子義。謂依阿賴耶識中諸法種子說名為界。界是因義故。又能持自相義是界義。又能持因果性義是界義。能持因果性者。謂於十八界中根境諸界及六識界。如其次第又攝持一切。法差別義是界義。攝持一切法差別者。謂諸經說地等諸界及所餘界。隨其所應皆十八界攝

問處義云何?答識生長門義是處義,當知種子義,攝一切法差別義,亦是處義。

復次如佛所說,色如聚沫,受如浮泡,想如陽焰,行如芭蕉,識如幻化。問以何義故色如聚沫,乃至識如幻化?答以無我故,離淨故,少味故,不堅實故,謂非有遠離虛妄不堅實義,是經所說諸句義,又為對治我淨樂常四顛倒故,如其次第說無我等諸句差別。

本事分中三法品第一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