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緣緣者,謂有分齊境所緣故,無分齊境所緣故,無異行相境所緣故,有異行相境所緣故,有事境所緣故,無事境所緣故,事所緣故,分別所緣故,有顛倒所緣故,無顛倒所緣故,有礙所緣故,無礙所緣故,是所緣緣義。有分齊境所緣者,謂五識身所緣境界,由五識身各別境界故,無分齊境所緣者,謂意識所緣境界,以意識身緣一切法為境界故。

無異行相境所緣者,謂不能了別名想眾生意識所緣境界,由彼於境不能作名字故,有異行相境所緣者,謂與此相違。

有事境所緣者,謂除見慢及此相應法,餘所緣境界,無事境所緣者,謂前所除所緣境界,由彼於我處起故。事所緣者,謂除無漏緣不同分界地遍行於事不決了及未來所緣,餘所緣境界。分別所緣者,謂前所除所緣境界,由彼唯緣自所分別為境界故。有顛倒所緣者,謂常等行所緣境界。無顛倒所緣者,謂無常等行所緣境界。有礙所緣者,謂未斷所知障者所緣境界。無礙所緣者,謂已斷所知障者所緣境界,復次若欲抉擇所緣緣義,應以相故差別故安立故遍知故斷故。建立所緣相者,謂若義是似此顯現心心法生因,彼既生已還能執著,顯了內證此義,是所緣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