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次法會的因緣,擔任機動組的職事,繁重而忙碌的出坡作務中,因不小心而有些許受傷,但因不礙事,所以也就沒有多加註意。

當法會布置即將完成之際,大眾正在做最後的整理時,發現佛龕後方還有幾張長條桌還沒搬走,於是便扛了一張在肩膀上,順手帶走。走了幾步後,突然覺得腳背有些刺痛,低頭一看,原來腳上又多了道新傷口。心想:肩上扛著長條桌走,真的不是很輕鬆,再加上腿上的傷痛,更覺得舉步維艱。正當思量是否要先暫時放下時,忽然在腦海中浮現「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的字句。

一張長條桌,一點傷口,才走幾步路的距離,就已令自己難以承受,更何況擔著雙親,「繞須彌山」、「穿骨至髓」、「血流沒踝」,這樣的艱難都還不足以報答父母的養育深恩。思惟至此,內心湧起對生生世世父母的無限感恩,同時也將自己所作的功德迴向給累世的雙親,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早日成就寂靜涅槃的菩提道。

無量劫來,我們因眾多的無明煩惱,造作了許多惡業。而今有幸身處清淨道場,並藉由佛法的薰修,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地檢討、反省、懺悔、改過,才有機會滅除無量劫來的罪業,也才有機會與過往的冤親解冤釋結。而真正的懺悔是發自於內心的懺悔,在這次的經歷中,自己體會到真正的懺悔與反省,必須發自內心,並從自己的經驗與日常生活中,不斷地覺觀反照,如此才能在「念念不空過」中,蠲滅罪業。因此在這一場法會過程中,雖然身體很疲倦,但心當中卻是充滿著無限的感恩與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