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心成佛我們怎報父母恩

一切菩薩都是發了心的、正走在成佛路上的人;已經達成目標的、圓滿的人就是佛。

為什麼要發這個心呢?

請問我們有沒有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恩情重不重?恩情重啊!我媽媽生了我們六個兒子,她去世之後告訴我們一句話,她說:「我希望你們吃個團圓飯」。因為我們兄弟年紀都很大,我出家都二十年了,兄弟們各做各的事情,很少在一起吃團圓飯。媽媽去世了,她的神識和我們講,希望我們吃一頓團圓飯,而且要用火鍋。我就奇怪了,為什麼要我們吃火鍋呢?她說:「你要看火鍋的水,那滾燙的水,就是媽媽對你們的愛啊!」

媽媽對孩子的愛就像那個滾燙的水一樣啊!請問我們的媽媽愛我們是不是這樣?媽媽對我們的愛,言語能不能表達?物質能不能表達?沒有辦法表達啊。

所以你們要體驗媽媽對你們的愛啊,這種媽媽對我們的愛就是佛對我們的愛!你看佛教幾千年在人世間,有多少大德把舍利留下來,把見證留下來:「我在啊,我在啊,我在愛你們啊!」所以白岩松講過一句話:佛,遠看是佛,近看是愛啊!

不忍眾生苦,不忍心眾生再做低級的生命。低級的生命就有生老病死,高級的生命沒有生老病死;物質在低級狀態有生老病死,物質在高級狀態是能量守恆的。比如飛機飛行,它飛得低的時候很危險,要飛得高,進入平流層就不危險了。所以我們祖先說,「人當有凌雲之志,人要往高處走啊!」這是祖先告訴我們的。佛就是帶我們往高處走的!

所以發菩提心就是什麼呢?就是「我要成為一個很好的人,我要成為圓滿的人,我若成為圓滿的人我就能報父母的恩!」。

否則你拿什麼報父母的恩?你一個月賺一百萬、一千萬也報不了父母恩;你就算讓父母住在一個億的大別墅裡,地上都鋪上黃金,連馬桶都用黃金做的,你也報不了父母恩。你只有用佛法才能報恩,你這個孩子不受輪迴了,你才能報答父母恩;父母愛你這個孩子,給你再好的吃,給你讀世界上再好的大學,給你再好的豪車開,也沒有辦法讓這個孩子真正幸福。父母要讓孩子學佛,讓他走聖賢的道路,讓他圓滿生命,成佛,這才是父母對孩子最大的愛。

所以如果沒有佛教,父母不能夠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孩子不學佛,也沒辦法表達自己對父母的愛,也報答不了父母的恩!

佛法這種恩德多麼偉大,所以叫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大道心、成佛心,又叫度一切眾生都成佛的心。不僅我一個人要成佛,我要讓一切眾生都成佛!為什麼要讓一切眾生成佛?因為每一個眾生在輪迴路上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這一生的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恩德比天高、比地厚,但是生生世世的爸爸媽媽都是那樣大的恩德。如果我不能救度每一個眾生,我就不能夠報答每一世父母的恩,這個就叫「菩提心」。

天底下最珍貴的心就叫「菩提心」。所以佛成道的那顆樹就叫「菩提樹」,那片地方就叫「菩提迦耶」。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這樣的「菩提心」,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