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小孩子,在讀小學的時候,他的外祖母過世了。外祖母生前最疼愛他,小傢伙無法排除自己的憂傷,每天茶不思飯不想,也沒有心思學習,整 天沉浸在痛苦之中。周圍的人都說他是個懂感情的好孩子,他的父母卻很著急,因為,一天兩天的傷悲是正常,一週兩週的傷悲也可以理解,但大半年都過去了,他 還時時哭泣,不肯好好吃飯和學習,嚴重影響了他的成長。

爸爸媽媽不知道如何安慰他。正好一次我來到他們家,看到此情形,決定要和小男孩聊聊天。

「你為什麼這麼傷心呢?」我問他。

「因為外祖母永遠不會回來了。」他回答。

「那你還知道什麼永遠不會回來了嗎?」我問。

「嗯――不知道。還有什麼永遠不會回來呢?」他答不上來,反問著。

「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回來了。就像你的昨天過去,它就永遠變成昨天,以後我們也無法再回到昨天彌補什麼了;就像爸爸以前也和你一樣小,如果在他這麼小的童年時不愉快的玩耍,不牢牢打好學習基礎,就再也無法回去重新來一回了;就像今天的太陽即將落下去,如果我們錯過了今天的太 陽,就再也找不回原來的了。」

他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以後,每天放學回家,在家裡的庭院裡面看著太陽一寸一寸地沉到地平線以下,就知道一天真的過完了,雖然明天還會有新的太陽,但永遠不會有今天的太陽,他懂得不再為過去的事情而沉溺,而是好好學習和生活,把握住現在的每一個瞬間。

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是特殊時刻,每一個剎那都是唯一的。因為,過去了就無法再回頭。

人生,當下都是真,緣去即成幻。眼前的每一刻,都要認真地活;每一件事,都要認真地做;每一個人,都要認 真地對待,因為「緣去即成幻」,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遺恨。逝者不可追,來者猶可待,最珍貴、最需要珍惜的即是當下――生命的意義就是由這每一個唯一的剎那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