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拋棄貪執,終將徒勞身心

諾爾巴堪布在廈門植物園的木碗專賣店,買了一個木碗送給我作為禮物。木碗本來就具有一種天然的木質紋理,在表面刷了一層本色清漆之後,更顯出一種古樸意趣。我特別喜歡它,一直用它吃飯,好像什麼東西盛在裡面就成了甘露一般。隨著貪執木碗之念的日益增盛,令我想起華智仁波切的一段故事。

將揚欽則仁波切在德格的時候,華智仁波切正以乞討的方式四處雲遊。他有一個木碗,伴隨他同甘共苦,浪跡天涯,走遍了多康的山山水水,因此,華智仁波切也十分喜愛它。

當他去拜見欽則仁波切時,見到上師的周圍眷屬雲集,房間富麗堂皇,宛如宮殿,裡面裝滿了各種金銀財寶,心裡想著:原來上師也很喜歡財物,這滿屋的珍寶他也一定很執著吧!欽則仁波切以神通照見了他的心思,便一語中的地高喝道:「華智,你不要想得太多!我對這室內室外財寶的執著,遠遠不如你對你那木碗的執著!」一句話使華智仁波切心中豁然開朗,他恍然大悟:修行人並不一定要過苦行僧般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放下執著。

作為我們這些普通的修行人,更應拋棄對娑婆塵世一切名利的貪執。前人曾教誡云:「不結良因與善緣,苦貪名利自憂煎,豈知住世金銀寶,借汝權看數十年。」如果不結下與佛法的善妙因緣,只是因苦苦地貪戀世間名利,而枉自擔憂,備受煎熬。殊不知,一切自己所擁有的金銀財寶,不過是讓你暫且看守幾十年而已,又何必執著呢?薩拉哈巴也說:即使芝麻許的貪執,也是輪迴的因。

所以,我們應以如出囹圄、如棄枷鎖般的厭離心,拋棄一切貪執。否則,不論你如何精進,終將徒勞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