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一天的時間分成五個部份:上午,下午,第一時夜,中時夜,後時夜。

一,上午時分至午時前,佛陀結束飯食。飯後,他給信眾作一些簡短的開示.授予三板五戒。如果有人在修行方面已有基礎,佛陀就給他指出一條成就聖果之道。如果有人要求出家,他就給他們授戒,最後回到自己的寮房。

二,下午時分;給眾生說法。到了晚上,成群結隊在家信徒前來聆聽佛法。

三,第一時夜:每晚六點至十點,佛陀專門來指導眾比丘。

四,中夜時分:夜裡十點至零晨二點,凡夫俗眼見不到的天人,梵天等諸神眾來到佛前,聽講佛法。

五,後夜時分:早上二點至六點,又分成四個時期:

1,第一個時期,佛陀在附近來回散步,這是一種適量的身體鍛練。

2,三點至四點,佛陀正念右臥。

3,四點至五點,佛陀深入阿羅漢之境,享受涅槃之樂。

4,五點至六點,佛陀深入大悲之喜,以大慈之心照耀眾生,滋潤他們的心田。

佛陀一天到晚都在為僧團的事情操勞著。於眾人不同。他夜裡只休息一個小時。在凌晨整整兩個小時中,他以無限慈愛之心徹遍大幹世界,給諸有情帶來幸福。他甘願清貧簡朴的生活,托缽乞食而不給任何入增添麻煩。一年之中,有八個月的時間,教化十方,宣說佛法,不辭辛勞地為大眾謀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