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有主的心

元朝的時候,連年的戰火,局勢動盪不安,老百姓有家歸不得,為了保全性命,流竄各地。有一個讀書人叫做徐衡,他也隨著逃難的人潮,來到一處偏僻的村鎮。難民們趕了一天的路,個個又饑又渴,看到路邊的果樹,大家歡喜地採擷水果,飽餐一頓美味。

徐衡先生只是靜靜地坐著,並沒有加入採收水果的行列。有人熱心地慫恿他: 徐先生,趕快去吃水果,又大又甜哦! 徐衡先生回答: 這水果是有人種的,要得到主人的允許,才能摘來吃呀! 一旁的人哈哈大笑,不約而同說: 哎呀!先生,現在是什麼年頭了,各處戰亂頻仍,果園的主人,早就遠走他鄉,哪裡還有什麼主人呢? 徐衡先生面色凜然地回答: 盡管現在戰火漫天,這個果園失去了主人,難道我們的心中就沒有主人嗎?我採摘水果食用,就是偷盜,侵犯到別人的利益,我心中的主人時時刻刻替我監管道德,替我看守良知,我怎麼能逾矩呢?

世間的法律、宗教的規範,約束的只是我們外在的行為,卻無法防患於未然,讓我們的心心念念合乎正法,如君子懷璧。我們豈可淪為法律、教條的奴隸?我們的心中自有主張,可以做自己命運的主宰,有所為,有所不為。

纖毫微善,盡力奉行,芥末小惡,不敢違犯。一顆有主的心,東南西北都好,無主的心像遊魂野鬼,四處漂泊不安。為我們的心找到好的主人,充滿著慈悲仁和,口出柔軟善言,身行清白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