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生活的規則

一年夏天,有位爸爸準備帶著他的孩子們到海邊戲水。前一天晚上,他召集孩子們說: 明天到海邊去玩,我們訂定一些注意事項,和分配工作的規則。 十五歲的兒子,嘟著嘴說: 爸爸好討厭,一天到晚訂什麼規則,連到海邊玩水,也要來這一套。 十二歲的女兒也舉手表示抗議: 爸爸輕鬆一點嘛,老是要分配我們做什麼事,好好一個假日,何必弄得那麼嚴肅呢? 陳先生的家庭會議,在兒女反對聲浪中狼狽地結束。

第二天早上,全家人到了海邊,眼前迤邐的沙灘,襯著碧藍的海天,孩子像脫韁的野馬,奔跑跳躍不已。炎熱的氣溫下看到有不少人在游泳戲浪。孩子們到汽車裡拿泳衣,也想下海消暑一番。

他們翻遍了行李箱,找不到泳衣。他們生氣地對爸爸抱怨: 您怎麼忘了交代我們帶泳衣出門呢?害我們不能盡興地玩水。 悠閑地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的父親,慢條斯理地答說: 我昨天的家庭會議,就是要提醒大家帶必備的東西,是你們拒絕我訂定注意事項,不歡喜我約束你們。

從社會的各個階層來看,人人都必須遵循生活的規則。比如,在家庭裡如果媽媽不定時煮飯,爸爸不肯安分工作,孩子不願上學讀書,家庭一定混亂無章,毫無秩序可言。小至家庭大到一個國家,都必須共同遵守法規,彼此分工合作,如同機器上的大小零件有序、合理的組合,才能輪轉不休。

即使是一場球賽,也有遊戲的規則,何況在人生的跑道上,如果不肯守法,就會被淘汰出局。一部沒有剎車裝備的車,當你享受著飆車的快感時,危機正埋伏在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