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拘睒尼國的美音精舍,佛陀正為四眾弟子廣說大法。有一個老梵志,整天高舉著火把在城市中行走,有人問他:「你為什麼大白天拿著火把走路呢?」

老梵志答道:「世間的人沒有一個不愚蠢,他們長著眼睛,卻看不見東西,所以我用火把為他們照明。」

原來,這位老梵志自認為知識廣博,天下事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因此驕傲自大,到處找人辯論,卻也無人敢向他挑戰。

佛陀知道後,有心度化他,於是故意在路上和他相遇,問他:「大白天為什麼舉著火把滿街跑?」

老梵志說:「因為世人處於黑暗中,晝夜都看不見光明,所以我拿著火把為他們照明。」

佛陀又問梵志:「經典中有「四明」的說法,你知道嗎?」

「什麼叫「四明」,我沒聽說過。」老梵志驚訝的回答。

佛陀說:「所謂四明,就是:一、通曉天文、地理,理解春夏秋冬四時運行的道理;二、通曉日月星辰與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關係;三、通曉治國為政的方法,明瞭安邦攘外的大計;四、明曉軍事,熟悉指揮作戰的方法,能防衛鞏固國土,使不喪失。你是一個修道人,知道有這四明法嗎?」

老梵志因為從來沒聽說過四明的道理,深覺慚愧,便丟了火炬,向佛陀合掌。佛陀知道他已有懺悔之心,便以梵音為他說了一首偈語:

若多少有聞,自大以憍人,

是如盲執燭,照彼不自明。

這首偈語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稍具有一些知識,就狂妄自大,目中無人,這就如同瞎子手執燈燭,只照別人,自己卻看不到光。

佛陀說了偈語之後,告訴老梵志:「世間上恐怕沒有人比你更愚癡。你白天拿著火炬,走在街上,如你所知,這種奇異的行為,不正如塵土一樣,沒有人理會嗎?」

老梵志此時更是慚愧得無地自容,即刻跪下頂禮佛陀,虔敬的懇求佛陀收他為弟子,並一改過去傲慢自大的態度。

佛陀教我們要自燈明,法燈明,就是要我們明白佛法,以般若的慧炬來照亮自己的無明,而不是自大憍慢,挑剔別人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