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久遠前,有兩兄弟。他們都是窮人。哥哥心想:「生活如此窮,當求解脫。」所以就出家修行,後來證得阿羅漢!弟弟心想:「生活如此窮,當修福報。」所以就修福,後來弟弟死後,投生到國王家的大象,八人照料,生活無缺。

有一天,這哥哥阿羅漢,來到王宮附近,看到這大象八人照料,生活無缺,就心想:「我雖解脫,少修福德,所以常托空缽。此大像過去修何福報,能如此享受?」於是就用神通來觀察,得知原來是自己的弟弟投生的。這時,阿羅漢哥哥,就來到大象邊說了一偈:「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又說:「我們都不圓滿,當求出離。」說畢,就走了。

這時大象反省,確實是如此,就心想:「我不要吃東西餓死,再投生於人來修行。」所以就不吃了。這時,八個照料大象的人見大象不吃不喝,就報告國王。國王就問:「您們是如何照顧我心愛的大象的呢?它為什麼不吃東西呢?」此八人報告說:「有個出家人跟大象說了一些奇怪的話後,大象才不吃的!」這時國王就派去將這修行人找來。問:「您對我的大象說了什麼呢?為什麼它從聽您說話後就不吃東西呢?」這時阿羅漢就問:「大王!希望他吃東西嗎?」國王說:「是的!」這時阿羅漢就對大象說:「弟弟!您當用此大象之身來修福,當大王騎乘之時,徐步安祥,用心侍候,以此福業迴向解脫,如此必能有解脫的因緣。而不應自殺。」

這時大象就開始進食。國王看了就很高興。但是又回想這修行人,叫大象弟弟,就很奇怪而問原由。於是阿羅漢就跟國王報告過去因緣。並再次說該偈:「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啟示:如果有慧少福,縱然解脫,而不自在。如果有福少慧,縱然自在,而不解脫,所以會引發很多後患。只有福慧平等,才能真正解脫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