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讚法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讚法。何等為八?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十善業道經》

佛告訴娑竭羅龍王說:人們如果遠離妄語,可以獲得八種天所讚法。可以有八種的收穫,這八種的收穫,為上天之所稱讚的,所以叫天所讚法。

「一、口常清淨,優缽花香」。優缽花,譯成國語為青蓮花。清淨就是沒有壞味。不打妄語的人,口內永遠清淨,並且還常常有青蓮花的香味,從口裡出來。這是第一種天所讚法。

「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佛經上有三種世間:一、智正覺世間。二、情世間。三、器世間。第一、是指佛陀。第二、是指一切眾生。第三、是指山河大地。這裡的一切世間,當然只局限於第一、第二的兩種。不打妄語的人,社會上各界各階層的人,甚至十方諸佛聖人,以及他道的眾生,都信仰你而崇拜你。你說出話來,得到眾人的擁護。這是第二種,天所讚法。

「三、發言誠證,人天敬愛」。不打妄語的人,說出話來,是誠實而可靠,有時在眼前雖看不出他的價值,千年萬載以後,都會證驗出來。因此他一言即出,馬上會獲得人間的人,天上的天,大家的恭敬與愛護。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愛語是眾生愛聽的言語。不打妄語的人,不但言無虛妄,更無粗惡的言語,並且對苦惱眾生,發出慈悲柔和的軟語,來安慰眾生,使有苦惱的眾生,獲得清涼,感到自在。這是第四種,天所讚法。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勝意樂,是心理上特殊的快樂。三業者,身、口、意三種,各各皆有其作用,作用就是業。

商人以獲利為樂。做官以高陞為樂。乃至小孩子以有得吃,有得玩為樂。騷人墨客,以飲酒賦詩為樂。高人雅士、以遊山玩水為樂。這些樂,雖有清濁的不同,但都是寄寓在環境和物質上,說不上有什麼價值。有價值的樂,是內心上的愉快,為他人所意想不到,這才真是快樂。不打妄語而說誠實語的人,心地上平平安安,無怖畏,無罣礙,這才是殊勝的意樂。因此、連帶到,身、口、意、三者,皆清淨無染。這是第五種,天所讚法。

「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誤是錯誤,失是過失。因說話說錯了,甚至喪失人家的生命財產,叫做誤失。不打妄語的人,言不妄發,就不會有錯誤。沒有錯誤,也就沒有過失,所以心安理得而常感到歡喜。這是第六種,天所讚法。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不打妄語的人,自然會審慎自己的語言,如政府的命令一樣,賞罰分明,言出法隨。他說出來的話,不但人間的人能奉行,就是天上的天眾,也歡喜接受。然而這除佛陀而外,還有誰呢?這是第七,天所讚法。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不打妄語的人,具有超人的智慧,世間人的聰明是無法比擬的。這不可比擬的智慧,能認清宇宙萬有的真理,世間上的一事一物,沒有不知其底源的。所以人間天上的聰明,既不能制止,也不能降伏。然而這除佛陀而外,也再沒有其他的人了。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真實語」,就是不妄語。學佛的人,由於多生多劫修不妄語的工夫。將這不妄語的功德,不為現前的名聞利養,而將他留作佛果上莊嚴,這個修不妄語的人,將來成佛的時候,決定能獲得真實語的福報,如同十方佛如來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