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發現的公案

我們每個人,思想隨時變化的,當你打完佛七,得到佛菩薩加持,或者誦經誦到非常相應,但不是誦經天天都相應的。

我不曉得諸位道友有沒有體會,你誦二三十年,這部經你很有基礎,在經上所說的話,你也明瞭了很多,突然間會完全失掉,這就叫業障發現。

我過去聽到這麼個公案,有位老和尚在閉關,閉關幾十年,基本功夫是有了,該成就了,但是他的業障發現,緣不具足。那老和尚叫紅蓮和尚,從污泥裡生出蓮華。

當地來的一個新官,是位太守,所有的僧尼都去歡迎他,紅蓮老和尚沒理他,他就煩惱了,要報復這位老和尚。怎麼報復的呢?他買位妓女,天天給老和尚送供養。

關房是不能進去的,只有個小窗戶,遞飲食進去,後面有個排泄的地點,關房大概都是這樣。讓這位妓女去壞這位老和尚的道業,那不是一天兩天,而是經過很長時間了!

這也是這位妓女跟老和尚的前緣,多生累劫有這種夫妻因緣。經過一年多,老和尚道力突然就失掉了,他在裡邊拆,那個妓女就在外頭拆,妓女就進到關房,他跟她就行了不淨行。剛作完,那妓女就到太守那裡去報告。太守就給他寫首詩,說你這個修行不是真修行。

這個老和尚雖然是犯了戒,他的道力沒有失掉,他就投生到太守家裡,作他的女兒,敗壞他的門風。

後來碰到老和尚點化,他就醒悟了,又繼續修,修成了。

這叫業。業得遇因緣,沒有因緣業不生起的,叫遇緣則應。這就是說你的性是一,隨緣有差別。修行不是一蹴而成就的,千萬莫要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了,很有道力了,這就是魔障,這個本身的念頭就容易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