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置義田的顧正心

廣置義田,就是買一些田來做善事,這是在《懿行錄》裡面記載的,也是在明朝。明朝的事情比較多,是由於周安士居士就生在明末清初的時候。所以他也是用比較近發生的事情做公案。

明朝時在華亭這個地方(「華亭」就是江蘇松江縣),有一個叫「顧正心」的,他的字叫「仲修」,父親叫「中立」。父親做官,做到了廣西的參議。顧正心就好行道德,曾經捐款十萬四千七百兩銀子,捐出來買田地。這個田就叫「義田」,買了四萬八百畝。

用這個義田所收穫的,作為華亭、青浦這兩縣「供役者」——就是供勞役的人的收入。供役者常常是官方徵用,等於是做義工似的。做義工就沒有收入,那顧正心就拿這個義田的收入,來給這些供勞役的人發工資。這樣的話,就使得官方和民間都得到利益。官方的稅收以及勞役的收入,都仰賴顧正心這個義田的收入而不發生困難。

有一年,有一個代巡撫到了松江縣。大官來了,除夕之夜,嚴禁放鞭炮,出了這麼一個告令。「有市民犯禁」,放了鞭炮,官役去抓人。就誤把顧正心抓到監獄裡面去了。

顧正心到了監獄,看到了很多窮苦的人。也是他做善事的機會,他看到監獄裡的囚犯,沒衣服穿的就給以衣服;沒飯吃的,就給以糧食;那個罪輕一點,可以贖出去的,就代為交錢,把這個人贖出去。

這樣一弄,整個牢獄裡面基本上被他修善地都快空了,放出去了。他看到牢獄裡面房舍非常破舊,又「捐貲」來修建監獄裡面的房舍,改善條件。往往布施這些恩德,都是不求任何回報,這樣的善人。

後來地方官像藩台和臬台,就把他的事蹟上告給皇上。皇上給他欽賜了一個官,就是皇上親自給他授了一個官位,叫「光祿署丞」。顧正心去世之後,還被供在祠堂裡。作為這一鄉的賢人,來供大家祭祀。

我們知道宋代的宰相范仲淹,曾經也置過義田,「流芳千古」。但是范仲淹置義田、義莊,包括辦學校,他只是局限在他范家同姓的宗族裡面,還沒有去收納其他的百姓子女。而且他置的義田也只是幾百畝,還沒有到達像顧正心這樣的四萬八百畝。

所以顧正心這樣的行為,比前人范仲淹做的更為「傑出」。所以據他的這種善行,來推斷他的福報,那這時候一定是在「六欲天宮」——六欲天的宮殿裡面,「飛行自在」,享天上無有極限的微妙五欲的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