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東林寺作為淨宗第一祖庭,似乎特別強調計數念佛,譬如百萬佛號閉關、「五·一」佛七、「十·一」佛七以及每日念佛規定數量,不知有何依據?

大安法師答:計數念佛方法乃中國淨宗祖師的傳承,這是針對眾生心性特點來施設的。由於我等凡夫妄心波動大,又有與生俱來放逸懈怠的積習,而且初心念佛易生厭倦,常常會為自己不想念佛的懶惰而找種種的藉口。由此就得對症下藥,規定一個數量,就像給小學生佈置家庭作業,如果不完成,第二天就要罰站。這樣強制性地規定數量,或能令念佛漸上軌道。

另外,這也是念佛功夫的必經階段,以數量求質量。如果沒有一定的念佛數量,想要臻入清淨念佛境地是不可能的。心是否清淨,不必顧及,你就注重自己念佛的數量。在一百萬的數量裡面,也許不期然地會有若干句比較清淨的佛號。這是水到渠成,無心而得的。所以宜注重計數念佛。

古人對每日念佛數量的規定或3萬,或5萬,或7萬,或10萬。底數是3萬,可見古人辦道之篤實。現在我們根器陋劣,又生存在這個忙碌的競爭社會,所以我們提倡每日念佛的底數是1萬。如果1萬佛號都不能保證的話,就很難說是真念佛人了。1萬聲佛號約兩小時能念完。一天24個小時,再忙碌兩個小時總是能抽出來的。

另外,東林寺為了方便上班的淨業行人念佛,特地在五一、十一兩個黃金周組織佛七,兩年來效果良佳。制度化的每月十天百萬佛號以及晝夜經行念佛,亦令全國各地同仁頗得法益。淨土法門貴在信願行統一,以平實的念佛行持落實信願、增上信願,並由此令念佛功夫更為純熟,良性互動。東林祖庭願為十方淨業行人提供服務,同登極樂,共證真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