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有幸,我們聞到了釋迦的遺教,聽聞到念佛法門,又去了解到阿彌陀佛像慈母一樣十劫以來無量劫以來都憶念著我這個苦難的子女。這就好像在這種旅途潦倒、憔悴的時候,忽然接到了一封家書,是母親寄來的,要我們趕快回去。這時候他在外面已經歷經無數的滄桑和心酸了,這時候對外面的世界他不再感覺到是精彩幸福了,他覺得是苦難重重了。他又了解到故鄉的美好,這時候終於他的這一念就轉化過來了,浪子終於回頭了。這一回頭也就思念他的母親了,母親早已在思念我們,只要憶念思念母親就感應道交,

這就是無量劫以來稀有難逢之一時,是我們苦難的浪子得救的一時,是阿彌陀佛內心歡喜的一時,是和彌陀慈母相見的一時。所以我們念佛行人要有這份如子憶母的情懷,歸投到彌陀慈母的懷抱。我們就解脫一切苦難,我們就得到一切快樂,我們最終就能得到大乘的涅槃了。阿彌陀佛無量劫積累的財富就無條件地恩賜給我們了。我們這個窮子當下就驟然大富了,一到西方淨土就是阿鞞跋致了。你看這是多麼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啊!卻竟能被我們碰上了,那真是快樂無有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