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的重點,就是要對極樂生起真實的信心

修習淨土第一個重點,就是你要對極樂世界生起真實、而不可破壞的信心。這個信心的內容,從本經的經文來觀察,主要有二個:第一是對果地功德的信心,第二是對因地修行的信心。

果地的功德,我們可以從兩部分來建立信心:

一、極樂世界——受用殊勝。極樂世界的眾生,那個明瞭的心識,跟外在人事因緣接觸時──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它所提供的環境,是一個非常安穩的身心世界。這樣的情況,蓮池大師解釋說,凡夫的修行必須要身安,而後道隆。也就是我們凡夫的心情,在動盪擾亂的環境,戒定慧很難增上。雖然你很用功,但是環境動盪,你用功的功德跟動盪的情況剛好抵消掉。所以,初心菩薩一定要先求身心的安穩,這非常重要。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規劃的,就是一種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能令身心安穩的世界,我們叫做受用殊勝。

二、極樂世界——造業殊勝。極樂世界不共於諸天的最大特別,就是它能夠積集廣大的福德、智慧兩種資糧。你看經文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從這個地方,可看出極樂世界在積集福德資糧這部分特別的殊勝。到了經文的後面──有情無情同宣妙法,極樂世界能夠經常聽聞佛法,增長智慧的善根。

我們在思惟極樂世界的果地功德時,知道它的受用殊勝,以及它的造業殊勝。我們抉擇一個果報體,受用跟造業都很重要。也就是從經文當中,我們要深信極樂世界的果地功德,是十方世界所少有的,所以才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其次,我們要生起對淨土因地的信心。這麼殊勝的果地,是怎麼成就的呢?本經當中強調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就是你在佛堂當中——能念的心本自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亦不可思議,就在能念、所念相應時,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前面有講到:在執持名號之前,應該有的心理建設就是——你要相信果地功德不可思議,因地的名號也不可思議。因此,在經文當中,佛陀四次告訴我們「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重複講這段經文是為什麼呢?第一個,告訴你極樂世界的果地莊嚴,是你要深信的;第二個,它因地的名號功德也不可思議。兩者合起來──極樂國土能夠成就如是功德莊嚴。佛陀重複了四次來做總結,就是要你建立對淨土因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