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行少欲的大迦葉尊者

大迦葉尊者勤修苦行,常樂閑居寂靜,諸根淳熟,降伏諸欲,有大慈悲心;其少欲寂靜的尊貴德行,往來大眾皆悉知曉,廣受恭敬稱嘆,名稱遠聞。一日,大迦葉尊者至世尊所,欲聽聞法要,五體投地頂禮世尊後,退坐一旁。

此時,世尊為讚歎少欲之德,便向大迦葉尊者說道:「如今你已年邁,色身漸漸衰耗,不再像年少時一般健壯;而你身上所穿的粗弊衲衣非常厚重,恐怕你無法負荷。若有長者布施衣物,你就納受供養吧。」

大迦葉尊者隨即從座而起,以恭敬心長跪於世尊前,說道:「無量劫來生死長遠,皆是虛妄、無有實義;眾生執著生死之法為實有,受種種苦樂痛惱的逼迫,心常憂愁。我已了達此理,於世間欲求不復貪戀,更不會為求好供養而前往尊豪長者家。我自居寂靜處,亦讚歎寂靜之德;修習少欲頭陀之行,亦讚歎少欲之德。世尊及諸天皆悉證知,我於今世,無論此身有力、無力,都會頂戴奉行頭陀之行;何況我心中的貪、瞋、癡、憍慢皆悉斷盡,清淨無暇,已出離世間、不再與塵世相應,怎需舍下身上的粗服呢?」

大迦葉尊者又說道:「我居閑靜處、讚歎閑居寂靜之德,有二種原因:一是為淨除自身煩惱塵垢、得寂靜法喜之樂;二是以此少欲寂靜的德行,為後世行者作照明、作榜樣。因此之故,我精勤修習少欲頭陀之行,終身不輟。」

世尊聽後便讚歎道:「善哉善哉!大迦葉!常當樂閑居。」於是說偈:「彼得何自在,弟子修苦行,清淨無眾惱,如月星中明,如今無狐疑,彼有是大德,當牢持正法,淨除一切穢。」

典故摘自:《僧伽羅剎所集經·卷第三》

省思:

古德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對於塵世諸法,只要還有一念愛著,便無法解脫生死。大迦葉尊者知一切諸法皆是虛妄不實,舍離貪慾,諸根寂靜,終身奉行少欲知足,得法喜寂靜之樂,安住寂滅解脫,實為後世行者榜樣。為佛弟子,亦當如是少欲知足,思滅苦本,精勤行道,出離生死之苦,證涅槃寂靜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