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的天宮中,有一首陀會天,天王威儀庠序,相貌莊嚴非常,全身所散發出的光明遍照十方。是什麼樣的因緣,讓首陀會天的天王有如此殊勝的果報呢?

這是佛陀與弟子們在舍衛國的 祇樹給孤獨園宣說佛法、教化眾生時所發生的事。

有一天,首陀會天的天王從天上來到祇樹給孤獨園,啟請世尊,希望世尊及諸大比丘能接受他的洗浴供養。佛陀聽了首陀會天王的啟請後,默然允可。首陀會天王為了要供養世尊及諸大比丘,除了準備種種稀世佳餚外,還準備了浴洗用具,並在溫室當中備妥了酥油、香草及溫暖舒適的清水,恭候世尊的到來。

到了齋供之日,佛陀與弟子們前來應供。用齋、洗浴完畢後,阿難尊者好奇地請示佛陀:‘為什麼首陀會天王的福報如此地殊勝妙好?’

佛告訴阿難:‘過去,毗婆尸佛出世時,有一貧人平日靠著為人幫佣,供給生活所需。有一天,他聽到毗婆尸佛開示浴僧有眾多功德,非常歡喜,心想:「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浴僧供養。」從那時開始,他更加賣力地工作,工資雖然微薄,但是他始終省吃儉用,一段時間後,終於可以採辦供僧所需的飲食及浴具,由於供僧的功德與福報,他命終之後,不但生到首陀會天成為天王,且相好莊嚴,身出光明。然而,首陀會天王並不 只在毗婆尸佛的時代發心供佛及僧,乃至後來在尸棄佛及迦葉佛時,也都是用最恭敬虔誠的心供養三寶。’

佛又告訴阿難:‘首陀會天王不只是供養過去七佛而已,在未來賢劫千佛出世的時候,將仍舊不改初心地一一供養,浴佛及僧。佛在述說首陀會天王過去浴佛供僧的功德後,親自為首陀會天王授記:‘你將在百劫之後成就佛道,名為淨身佛,所度化的眾生無量無邊。’

阿難及與會大眾聽聞佛陀開示,歡喜踴躍,與首陀會天王一樣,皆發無上道心。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九》

省思

諸福田中,三寶福田為上。一毫之善,尚且應當隨喜,何況是供養三寶的功德,更當把握因緣,努力成就。若能生生世世在因地上勤修福報,以歡喜心恭敬供養,必定成就殊勝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