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成道前是釋迦族王子,名悉達多。悉達多太子年滿八歲即開始學習,教授太子的是兩位在當時極負名望的老師,一位叫毗奢蜜,另一位是忍天所。太子遍覽群書、廣讀諸論,兼學各類雜術、兵法等,到十二歲時已博通世間種種技能。

有天,太子在勤劬園射擊嬉戲,其他五百位釋迦族童子,也一同在各自的園林裡遊戲。此時有一群雁子飛過,一位叫提婆達多的童子,馬上張弓射下了一隻雁子,雁子負傷帶箭掉到悉達多太子的庭園裡。太子看到負傷的雁子,心生憐憫,於是除了雁身上的箭,再以酥蜜為藥,為其塗抹傷口。這時提婆達多童子派了一名使者來說:‘我射中的一隻雁子掉到你園子裡,快點還我,不要佔為己有。’太子回答:‘雁子如果死了就會還你,如果還活著就不可能給你。’於是提婆達多再派侍者傳話:‘雁子是死是活都應該還給我,那是我射下的,只不過掉到你園子裡而已。’太子回答:‘這只雁子早為我所攝受,從我發菩提心以來,慈悲利他之心即已攝受一切眾生,這只雁子也不例外。’

悉達多太子和提婆達多僵持不下,於是請釋迦族有智慧的長者們來判決這件事。這時淨居天人化身成一位老者,說道:‘能以慈悲光明使這只雁子安穩的人,才是真正能擁有它的人。’這位老者一說,其他的長者都表示認同,也說:‘這樣是合情合理且極具智慧的。’因為這件事情,提婆達多和悉達多太子結下最初的怨結。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十二》

省思

真正的擁有,並不是如何巧取豪奪,而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我們所想要擁有的,以及這樣的心態會給對方帶來什麼影響。如果這個影響不能是良善的、利益於他的,就不是真正的擁有。‘擁有’含有‘攝受’的意涵,而攝受來自於慈悲、智慧的光明。如果我們能常常省視自己對於想要擁有的事物的態度,依循著慈悲、智慧而走,如是因如是果,則所得到的結果必定是光明、如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