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對待小昆蟲的心態檢討自己的慈悲心

譬如說我們持不殺生戒,有時候一些小動物我們看到了實在不喜歡,甚至覺得很煩,很不希望它們出現在我們眼前,如蚊子、蒼蠅、螞蟻、蟑螂。我們雖然表面上不敢犯戒把它殺死,但是很可能心中一點兒慈悲都沒有,我們也沒有真正希望它能快樂、幸福、平安!也不會真心去祝福它們,只覺得它們很礙事,妨礙我們的行動,很厭煩,想把它們都趕走,而且希望它們走得越遠越好,不要出現在我的眼前害我犯戒。像這樣的心境,表面上我們是沒殺生沒犯戒,但是事實上,我們忘記檢查自己的心地和態度,是不是像一位菩薩在救度眾生呢?像這種持戒的態度,由外表看來的確沒有犯戒,沒有殺生,但是這種心境是不是能夠使我們走向佛的慈悲,就大有問題!用這樣的心境是否能與佛相應?是不是能夠成佛?大家要仔細反省。用這種念頭能夠感化眾生嗎?我相信每個人心中自己都明白。

關於這個問題重點可能不是要討論:「我們應該要怎樣處理小動物,才不會犯戒,才不會遭受犯戒的罪過和惡報。」這種態度就好像在討論怎麼做才可以避免法律制裁一樣。實際上我們應該由根本來檢討,為什麼我們不能從內心去接受、去愛護這些小動物呢?我們的心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我們的慈悲障礙住了,不能開發出來?是因為那些小動物的形狀和容貌不合我的意嗎?或者它的存在妨礙到我的去路、擋住我的視線、妨礙我的工作;或者它會咬我,使我又癢又痛;或者它的聲音嗡嗡作響吵到我?

如果我們交換角色想一下,假使有很多眾生都嫌我長得很難看,長得不合他的意,看到我就很討厭,頭一轉就走掉,甚至看到我就趕我、把我轟走,這樣我是否受得了呢?如果我肚子餓,跟你化緣,討一頓飯吃,你就拿掃帚把我轟出去,這樣我是否受得了呢?我們在路上開車,以後時候也可能會擋到別人的路,如果別人在後面一直按喇叭,表示你妨礙他,你很討厭,你覺得對方的風度如何呢?我們對蒼蠅、蚊子的風度是不是和這樣差不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