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談素食的推廣

推廣素食的方法

素食的好處諸多,學佛之人理應善巧方便令家人也獲得利益,印光大師開示:「當孝順父母,無違無逆。委曲宛轉,勸令入道。斷葷吃素,持戒念佛,求生西方,了脫生死。父母若信,善莫大焉。如決不依從,亦勿強逼,以失孝道。但於佛前,代父母懺悔罪過,斯可矣。」

勸導雙親吃素念佛,若他們不信,不可操之過急,當於佛前至誠念佛懺悔,祈求佛力加持令其善根增長,早日生信。印祖在《文鈔》中詳舉一例,黃涵之居士的母親不能吃素,也不相信食素就是學佛的重要事情,所以他就來信向印祖請教。印祖為其答疑解難,「餘令其於佛前朝夕代母懺悔業障,以母子天性相關,果能志誠,必有感應。涵之依之而行,月餘,其母便吃長素矣。」

黃涵之居士依照印祖開示,在佛前誦經念佛,朝夕代母親懺悔業障。依教奉行一個多月,他的母親得佛力加持,就吃長素了。當年其母是八十一歲,每天念兩萬聲佛號,至九十三歲念佛往生。

父母愛子女,應愛之有道。印祖一言以蔽之,指出了肉食的致命要害:「汝母愛汝,謂吃素身體瘦弱,不知吃肉有毒不衛生,且背命債。當婉勸汝母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妻子亦令吃素。如不能淨素,總以家中不殺生為事。即買現成的,也不可多吃。多吃多還,少吃少還,不吃則不還。」

然眾生根基不同,確實有很多人做不到吃長素,印光大師在《一函遍復》亦有契機的解決方法,上根之人當下即斷,吃長素;中根可循序漸進,如從持「六齋」、「十齋」開始,漸斷肉食;下根之人若做不到吃素,最低限度也要做到不在家中殺生。

印光大師談素食推廣

印光大師一生專弘淨土,並孜孜不倦地勸導眾生戒殺吃素:「竊謂放生,原為提倡戒殺吃素,人若畢生吃素,便成不放之大放矣。」大師曾作《寧波功德林蔬食處開辦廣告》大力提倡開素食餐館:「申江開辦功德林,固已先豎赤幟矣。此邦道尹黃公,鎮使王公,知事姜公,及張讓三公,吳東山公等諸鄉紳,諦閑法師,開如,了餘等諸沙門。同憫近世殺劫,擬植仁壽幸福。特步申江之後塵,以樹寧地之先聲。創辦本林,提倡素餐。俾邦人士冠昏喪祭,便用素筵。宴賓會友,悉資蔬食。以代庖之微業,作救劫之大權。專以利生為志,絕非唯利是圖。」

這段的大意是,寧波黃涵之等人傚彷上海功德林,創辦功德林提倡素食,聘請有名的廚師,烹製素食珍品。以預備地方人士,婚禮、喪事宴會需要時,可以預定備辦素宴。印祖之所以為之宣傳,是希望各處都能夠傚法,政界和商界的善信人士共同發起戒殺護生的慈悲心,共同實行斷葷吃素的功德事。慈悲的風氣從而盛行,殺劫的業因自此消滅。

素食餐館是推廣素食的主要場所。辦素食館成就大家吃素,吃一頓素,即是少吃一頓葷,無形中就讓人免造一次殺業。如何合理經營才能令素食餐館生意發達?妙蓮老和尚曾為人道素食餐廳作過詳細開示:「前面這幾位男眾是在廚房掌鍋鏟的,祝福你們有大智慧,把素菜炒得味道最好!一般人只要你們炒的菜好吃,他今天來,明天又會來;假如味道不合他的口味,那他下次就不來了。你們掌廚的人,想把素菜煮得好吃,第一點就是調味要調好。

你們後面的人,等於是‘行堂’,人來了要好好招呼人家,眼睛要快,看看人家需要什麼,譬如要衛生紙、佐料什麼的,服務要勤快一點。否則,雖然他們燒的口味好,但顧客認為你們服務不好,他也就不來了。我們辦素食館,不但菜要燒得好、服務得好,還要價錢公道利微。他常時來吃,我們就會賺錢嘛!我們價錢高了,他覺得吃一頓素比吃葷還貴,以後他就不來了。做生意當然是希望賺錢,希望你們賺多一點,將來連鎖店再多開一些,影響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人都來吃素。全世界人吃素就全世界和平,人人平安。」

葷菜館改為素食館的典範

如理如法開辦素食館功德無量,那麼從事餐飲行業廣造殺業的人如何轉行呢?印祖在《復琳圃居士書》中亦有詳細開示:「華蓀職業,頗難修持。然有誠心,自有感應。今以一事為證,北京阜城門內大街,有一大葷館子,名九如春,生意很發達。一夕經理夢無數人來,向他要命,心知是所殺諸物。與彼等說,我一個人,償你們許多人命,那裡償得完。我從今不做這個生意了,再請若干和尚念經念佛,超度你們,好吧。……天明請東家來,說夜夢,辭生意,決定不幹了。東家雲,你既不願殺生,我們不妨改章程,作素館子。遂改做素食,仍名九如春。因此吃素的人頗多,更發達。」

印光大師提出,華蓀的職業因賣肉造殺業太重,極難修行,不過若至誠念佛及觀音聖號自然會有感應。茲舉一例為證,北京阜城門內大街有一家名叫九如春的飯店,生意很發達。一天晚上,飯店經理夢見來了無數人向他討命,心裡清楚這些都是自己經營飯店所殺的動物。經理對他們說:我一個人,要還你們這麼多條命,哪裡還得完?我從今不做這個生意了,再請和尚誦經念佛超度你們,並立下誓言。第二天,店裡雞鴨等紛紛跑出牢籠,四散奔逃。經理聽聞此事後,也不予追究了。然後向東家說出昨晚所做之夢,提出辭職申請。東家亦是明理之人,當下表示不妨將飯店改作素齋館,飯店名稱仍叫九如春。前來吃素的人很多,飯店生意從此愈加興隆。

由此可見,求福的要義,關鍵在於斷惡修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唯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方能獲得真正的吉祥。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法祈求,必能如願。誠如印光大師所示:「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