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流轉的生命。生命究竟從何處來?又將往何處去呢?佛法說:生命是由因緣而來的。

因緣是什麼?因,就是生命的根源;緣,就是生命賴以存續的條件。生命不是突然有的,也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由於許多條件的相互依存而產生的。

佛教的因緣說和一般生命起源說不同,一般生命起源說是直線式的,因緣說是圓的。就如時鐘,從零點走到十二點,在鐘面上很難看出它的起點和終點;像這種環形的時空觀、人生觀,就叫做「無始無終」。生命也是如此,在過去是無始,對未來是無終。

人死後,生命是如何轉遞的呢?「勸發菩提心文」中提到,人的生命轉遞,有如烏龜脫殼一般。烏龜脫殼是非常疼痛的,生命由此體轉到彼體也是如此。將要斷氣時的種種恐怖是「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從省菴大師的話中,可以了解生命轉遞的情況。

人的一期生命不過數十寒暑,一期生命結束後,又轉往何處去投生呢?或升天、或做人、或地獄,在五趣六道中流轉不已,這個形體消滅了,另一個形體又誕生了。譬如以柴薪取火,柴薪一根接一根燒完,但火始終不斷。又如冰和水的關係,水可以凝結成冰,冰可以溶化成水。有情生命死了會再生,生了還是會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生死輪轉中,生命是永遠不死,是永恆不滅的。

生命為什麼會流轉?又如何流轉呢?佛陀告訴我們,生命的流轉起於「無明」,而流轉的經過就是「十二因緣」,所以「十二因緣」就是生命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所輪轉的十二個程序。

二、十二因緣的內容

什麼是「十二因緣」呢?十二因緣的內容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等。分別解釋如下:

1.無明:無始以來,由於一念不覺,不能了知「緣生萬法生,緣滅萬法滅,一切法是無常無我」的諸法實相,就是無明。無明是與生俱有的,所以稱為「無始無明」,是一切煩惱的根本。

2.行:是造作、行為的意思。由於過去的無明煩惱,而引發身、口、意三業,招感未來果報的力量,就是「行」。

3.識:通指個人精神統一的總體,在這裡特別指投胎的業識而言,是依過去惑業的動力,招感異熟報體的阿賴耶識遇緣投胎,以完成現實的生命體。

4.名色:名色是五蘊的異名。名,是受、想、行、識的精神;色,是肉體的物質,二者都是構成有情的要素。因為托胎之初,六根不全,形體未具,無法發揮身心五蘊的功能,所以,用「名色」稱之。

5.六入: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在胎內形體完備之相。

6.觸:指出胎後,六根與外境接觸,而產生的一般認識作用,也就是根、境、識三者和合,而起的單純知覺作用。

7.受:即領受,是領受外境而感受苦樂等感覺的精神作用。

8.愛:貪愛、染著的意思。指對於苦樂等感覺進一步產生愛憎等精神作用。《增支部》經典說:「愛可生愛,亦可生憎;憎能生愛,亦能生憎。」在佛法看來,愛與憎,有如手心與手背,是一體的兩面。

9.取:執著的意思。先有愛慾,再增強為執著,然後三業繁興,造成未來身心的種種煩惱痛苦。取有四義:

(1)欲取,對五欲或色聲香味觸等五塵,生起追求的慾望叫欲取。

(2)見取,謬解正理,如對五蘊產生我見、邊見,妄計取著叫見取。

(3)戒取,執取許多不合理的戒律叫做戒取。

(4)我取,對所愛的事物生起我和我所有的執著,如我執、我見、我慢、我法、我語等叫我取。

總之,取是以自我為中心,對所有事物不顧一切的攀緣追求,而引發三業的活動。

10.有:存在的意思,與「業」的意義相通。指由於愛著馳取,產生「縱我役物」的行為,而構成潛在的業力。這些業力所招感的苦樂果報,是相續而生,不會亡失的,所以稱為「有」。

11.生:指由過去所造作的業力而引生來世的果報。根據《俱舍論》卷九的說法,這是指在未來世托胎結生的一剎那。而唯識宗則從廣義的解釋,認為從「中有」至「本有」尚未衰老之間,都是屬於「生」。

12.老死:隨著生命的逝去,生理機能逐漸衰退,便是「老」;最後呼吸停止,諸蘊離散,身壞命終,則是「死」。不過,老死並非有情的全部滅亡,老死的是色身,業識卻與無明和行,重複另一期的生命流轉。

《俱舍論》卷九以四種不同的立場說明十二緣起:

1.剎那緣起:一剎那間心中具足十二因緣的作用。例如因貪心而生起偷盜的瞬間,在那時心中充滿愚癡、無明,所以有偷盜的意識和行為產生。

2.連縛緣起:十二因緣像車輪的前進,連續不斷,形成前因後果的關係。

3.分位緣起:十二因緣表示有情生死流轉的過程和狀態,例如:以「三世兩重因果」的觀念來解釋十二因緣,就人的生命而言,「無明」和「行」是過去世起惑造業時的分位。依此過去世的二因,業識剛開始託生母胎一剎那間的分位是「識」;托胎第二剎那後,六根未備的分位是「名色」;胎內六根具足的分位是「六入」;出胎後至二、三歲止,有接觸感覺的分位是「觸」;四、五歲至十四、五歲間,感受性極勝的分位是「受」。以上從識到受,是「現在世的五果」。

十七、十八歲以後,愛慾強烈的分位是「愛」;三十歲以後,貪著心熾盛的分位是「取」;如此造業的分位是「有」。以上三者稱為「現在世的三因」。由此而感生未來世的分位是「生」;此後至死的分位是「老死」,以上二者屬「未來世的二果」。

4.遠續緣起:指十二因緣的連續緣起,可遠隔多生多世。

三、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在《增一阿含經》中記載:佛陀思惟十二因緣的真理而開悟證果,因悲憫眾生「不解十二緣法,流轉生死,無有出期,皆悉迷惑,不識行本,於今世至後世,從後世至今世,永在五惱之中,求出甚難」,故以方便,宣說此甚深難解之法,令眾生共趨於正覺解脫。

所以,「十二因緣」法不僅讓我們了解生命流轉的實相,更重要的是我們如果能藉此正視生命的缺陷,並且更進一步思惟觀察,就能使我們永除諸闇,離苦得樂。然而,我們應該如何觀照呢?首先我們應該了解:生命是如何隨著十二因緣的程序流轉的呢?這是因為一念「無明」起,由無明而生起意志「行」為,因意志活動而產生能認「識」的主觀要素,由識而展開所認識的客觀要素「名色」,由名色而生出感覺的認識器官「六入」,由六入而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由觸而有愛憎的感「受」,由受而生「愛」染慾望,有愛而執「取」事物的外境,有取而造業「有」、生有,由於有而形成個體的「生」存,有生終將會「老死」。

如此順觀十二因緣,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像這樣緣起的轉遞,形成一期又一期的生命流轉。

其次逆觀十二因緣,人為什麼會有「老死」呢?因為有「生」,所以才會有老死;生又從什麼地方而起呢?是一切善惡行為的「有」業的結果;行為的有業是因執「取」而生出,就如取薪燃燒而產生火;這個取又從何處來呢?就是因為「愛」而生,愛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愛又從那裡來呢?是由「受」而生,如同感到苦痛就需要安樂,感到飢餓就需要飲食,有了希求就會生出愛來;受是愛的原因,這個受是從那裡產生的呢?受是從「觸」而生,感受到苦,享受到樂,是因為有觸才知道的;觸從那裡發生呢?是從個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入」產生,盲人、聾者就無法產生完整的六入的觸力;這六入從那裡來?是從「名色」而來,名色好比是芽,六入好比是莖葉,莖葉是由芽逐漸長成;名色則根源於「識」,識與名色是互為關係的,在這之前有個「行」,行的根結是什麼?就是「無明」,也就是生死的根本。

如何跳出生死的圈子呢?佛陀告訴我們:「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只有泯滅生死根源的無明,才能使生命脫離三世的輪迴,得到解脫之道,這就是還滅緣起。

四、結語

十二因緣的道理非常玄妙,好像一座城牆,人被關在裡面,雖然有門,但是門口站著許多衛兵,不容易出去。眾生在生死中也是如此,由於貪、瞋、癡、我執、煩惱的牽引,不容易跳出十二因緣的流轉。

十二因緣像一顆果樹,果樹的種子種下後,萌芽、長大、開花、結果;果子落地後又長新株,又再萌芽、長大、開花、結果。新生的果實雖然不是原來的種子,彼此之間卻有著密切的關係。眾生生死的延續也像種子、果實的相生,一直延續沒有間斷。我們的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前後相續,雖然我們的身體在五趣六道中輪迴不停,生命主體卻是一致的。

《中阿含經》卷十〈習相應品〉說:「了解十二因緣流轉帶給生命的諸多苦惱,便能有信;習信,便有正思惟;習正思惟,便有正念正智;習正念正智,便有護諸根、護戒、不悔、歡悅、喜、止、樂、定、見如實、知如真、厭、無慾、解脫;習解脫,便得涅槃。」這段話可說是道盡了「十二因緣」法的價值所在。

俗語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世俗人為了學習高尚的知識和做事的技能,尚且需要奮發努力,百折不回,才能有豐碩的成就。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盡未來際,面對生死洪流的挑戰,逆向而上,更應該堅定正信,懷抱正念,精進不懈,方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