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來世的因果,不如謹慎當下的行為

有兄弟三人喜好打坐參禪,為了求更高的悟境,相約出外行腳雲遊。一天在日落時借宿於一村戶,這戶人家的婦人剛死去丈夫,帶了七個子女生活,第二天三兄弟正要上路,最小的弟弟就對兩位哥哥道:「你們兩位前往參學吧!我決定留在這裡不走了。」兩位哥哥對於弟弟的變節非常不滿,拂袖而去。婦人看到老三一表人才, 自願以身相許。老三說:「你丈夫剛死不久,我們馬上就結婚實在不好,你應該為丈夫守孝三年,再談婚事。」三年後女方提出結婚的要求,老三再拒絕:「我和你結婚,實在對不起你的丈夫,讓我也為他守孝三年吧!」又三年後,女方又提出結婚,老三婉拒道:「為了彼此將來的幸福美滿,無愧於心,我們共同為你的丈夫守孝三年再結婚吧!」三年,三年,再三年,九年過去,這戶人家的兒女都長大了,老三就和婦人道別,獨自步上求道的路。

世間的事,有的可以選擇,有的由不得你選擇。例如,父母,你沒有辦法選擇:兄弟姊妹,你也沒有辦法選擇;生來是男是女,不是你能選擇的;容貌的美丑、身材的高矮,也由不得你作選擇。

你能選擇的,是後天的人生前途。你可以選擇慈善的人生,你也可以選擇作惡的人生;你可以選擇積極的人生,你也可以選擇消極的人生;你可以選擇利人的人生,你也可以選擇自私的人生,你可以選擇知識的人生,你也可以選擇愚昧的人生。以上這些,都是你可以選擇的。

有時候雖然有心向上、向前、向好,但由不得你自己,事與願違。你有心為善,但力不從心;你有心向上,但沒有餘力。有許多的罪業,也並不是大家有心違反,例如牢獄裡的罪犯,也不是自己有心要關進去的。有的人因為意志不堅,被不好的因緣所牽引,有的人智慧不夠,是非認識不清,因而誤人歧途。所以,有一些事情實在是由不得你的選擇。

貧富之間,你當然希望選擇榮華富貴,不喜歡選擇貧窮下賤,但有時候因為過去的業力因緣,也由不得你決定:富商巨賈,一呼百諾,你當然希望人生如此,而不希望選擇失業貧窮的人生,但有時候時勢因緣,也由不得你呀!

有的人風度翩翩、莊嚴美貌、聰明才智、大方靈巧,你也想自己若能擁有這些,多好!這一切好像也都是由命運注定的,由不得你想要就有。

有的人要聰明,未必有聰明;要愛情,未必有愛情:要金錢,未必能發財;想要一點因緣,偏偏就少了因緣。現在的不能如我所願,這都是由於過去往昔的因緣不具備;但是對未來的因緣,只要我現在播種、結緣、造作,我就可以選擇我未來人生的需要!

我現在可以選擇有道德的人生,可以選擇有慈悲的人生,可以選擇服務的人生,可以選擇奉獻的人生。信仰、勤儉、布施、知足、精勤、慚愧等,都是我的選擇,你有了這許多的選擇,雖然一時不能全都如願,一旦因緣際會,你又何愁你的選擇不能稱心滿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