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人供養第一的牛嘶尊者

在這裡舉一個例子,講「阿羅漢」能受天人供養。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有很多的弟子啊,特點各不一樣,其中有很多很多是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弟子。

其中有一位弟子叫牛嘶尊者。牛嘶尊者,就像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一樣,牛嘶尊者呢他也有一個第一,什麼第一呢?是受天人供養第一。牛嘶尊者當時是釋迦佛在世的時候證得了阿羅漢果位,他有資格享受天人的供養。

為什麼他是受天人供養第一呢?他有一個來歷。牛嘶尊者在過去世曾經出家,當一個小沙彌,當他當小沙彌的時候,碰到一個老和尚在修行,這個老和尚年齡很大了。這個色身嘛,年齡一大了,這個色身就顯得老了,乾枯了,所以這個老和尚誦經的時候、修行的時候,他這個嘴啊,老這麼嚼。上牙和下牙老是打顫,就像那個牛「反芻」啊,「嚼沫」,懂吧?也有說「倒沫」的懂吧,就跟那個牛「倒沫」一樣。牛它就是這種果報,必然那樣。這個老和尚誦經也是嘴老打顫老打顫,這個小沙彌就說了:「你看你個老和尚,你念經你就好好念吧,你看你像那個牛「倒沫」一樣」。這個老比丘一聽,馬上提醒這個小沙彌,他這樣說:「你啊,趕緊懺悔。為什麼我讓你趕緊懺悔呢?你不是誹謗了一個一般人,你是誹謗了一個聖人。因為我證得阿羅漢果位了」。

那個小沙彌一聽:「那不好了,誹謗了聖人了」。因為那時候修行人都懂這個規矩,僅僅是一句不經意的話。那麼這個沙彌一聽,罪過大了,誹謗了「阿羅漢」 了。就趕緊懺悔趕緊懺悔,由於他猛力地懺悔,他死後,沒有墮落地獄,而投生成了一頭牛。為什麼他得了這麼個苦報呢?因為他說那個聖人,「跟牛一樣」「倒沫」,他就當牛,也去「倒沫」去了。是五百世,這個牛是尊者的前生,是五百世為牛。五百世懂嗎?五百世為牛就是五百生都是牛。那麼既然是牛,一個正常健康的牛,它就「倒沫」(反芻),就等於說它「倒沫」了五百世。這一生當中投生為人,就是果報報完了,這一生當中是人了,由於過去世曾經出家,曾經種過善根,那麼得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攝受他出家了,通過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位了。但是呢,「阿羅漢」有個特點,「尚有餘習未除」啊,這是天台宗說的。一個人即使證得「阿羅漢」了,「尚有餘習未除」啊。這個牛嘶尊者的這個餘習,也沒有除乾淨,哪一個餘習呢?就是「倒沫」。這個牛嘶尊者證得阿羅漢果位以後,他這個嘴也經常這麼倒沫。因為他曾經五百世為牛。這是一個串習,就是不好去改。

釋迦牟尼佛為了慈悲當時的眾生,意思是你要是托缽化緣的話,在人間可能有人說你跟牛一樣,那麼誰說你跟牛一樣,也可能下地獄了。為什麼,你現在也是「阿羅漢」了。是不是,過去你說個「阿羅漢」像牛一樣,懺悔了還是頭牛呢,就是這個含義。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了慈悲當時的眾生,所以不讓牛嘶尊者在人間托缽化緣。一到吃飯的時候,就命令牛嘶尊者:你,不要在人間托缽。你拿著缽,天上吃飯。「阿羅漢」都有神通,一到吃飯的時候,托著個缽,「唰!」天上去了。因為天人啊,有神通,天人他比這個人,相比之下,他這個業障輕,輕多了。他們也知道牛嘶尊者為什麼「倒沫」,所以他也不去造這個口業,天人都知道。突然間地下飛起來個阿羅漢,托著個缽,天人來供養,花啊,甘露啊,這個頂禮啊,求法啊,天人也可以種福田嘛,就是這個含義。所以牛嘶尊者是釋迦牟尼佛弟子當中,受天人供養最多的一位。也叫受天人供養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