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患病示苦

佛陀率眾游化至毘耶離城,城中有一長者名維摩詰,雖身為在家居士,卻「奉持清淨沙門律行」,智慧超脫。佛陀知道維摩詰居士生病,便請文殊菩薩前去問候。

菩薩問居士:「您為什麼病了?」居士回答,身罹此病由來以久:「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人病是故我病;若一切人得不病者,則我病滅。菩薩入生死為之病,使一切人皆得離病,則菩薩無復病。」

原來維摩詰居士是要藉己之病告訴大家,菩薩具大悲心,愛所有眾生如子,不忍眾生受貪、瞋、癡等煩惱纏擾而病,遂為度眾生而投入人群,所以也會有生死。因為有生死,所以會生病,只要所有眾生受度解脫,身病、心病皆無,菩薩自然就無病。

同體大悲心助苦難眾生

證嚴上人在早會時以維摩詰居士示疾的這段公案教示大眾,菩薩的病是來自於「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大悲心,眾生的苦痛就是菩薩的苦痛。「若非如此,遭受海嘯災難的斯里蘭卡等地離台灣這麼遙遠,與你我何干?只因一分不忍之心,慈濟人為之流淚,並在那破碎的土地留下足跡,擁抱、膚慰苦難人。」

「三界之內、普天之下像一個大家庭,佛陀就如這個大家庭的大長者,疼惜眾生就如同疼惜他唯一的孩子一般;他不忍心他的孩子受傷、受難、有病苦。所以佛陀教育眾生,總是希望人人有一分同體大悲之心,見天下何處有人受苦難,都會心生不忍前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