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廝忽報說玄奘法師登門化緣,尉遲宗將軍忙迎進玄奘法師,頂禮拜過。玄奘法師說自己貿然造訪,是有事相求,還望將軍不吝布施。尉遲宗聽後慷慨地說,齋供佛門是自己平生最大的宿願,請大師明示,一定有求必應。

玄奘法師說道:「幾日前令公子與貧僧有緣相識,我觀他相貌堂堂,器宇非凡,頸有玉枕,十指皆盤折如印,實為佛門大器。故欲度之為僧,為我佛門立一無量功德,還望將軍成全。」

尉遲宗聽後直覺得熱血沸騰,頭上熱氣直冒。他怎麼能舍得放愛手去出家呢?因此訕訕地說:「犬子一向粗野,怎麼配大師度他?」分明舍不得愛子出家。

玄奘法師說,像窺基這樣的將門佛子,非將軍無人能生養;除貧僧無人能發現,實為難得的僧才啊!將軍如果愛他,應當幫助他。有道是一子出家、七祖成佛。這是蓋世功德,浩瀚福田。於國有益,於家有望,於人有利,於已有德。望將軍三思,說一不二。

一席話說得尉遲宗心悅誠服,思前想後,在情在理,何況他早已說過有求必應的話,因此當下同意了。不料,早在門外聽了很久的窺基突然闖了進來,大聲說:「我不願意!」

又隔了幾日,玄奘再次來到將軍府。隨身還帶來了一個西域神童。將軍使命窺基出來拜見法師,並要他把自己寫的兵書帶上,當面向法師誦讀請教。

窺基不敢違抗父命,只得帶上兵書.出來拜見法師。玄奘法師說:「聽說公子寫有數千言的兵書.貧僧今日特來欣賞,請公子念來聽聽,以飽耳福。」說完目視身邊的童子,要他留神注意。

窺基不知就裡,洋洋得意地誦完他自己寫的兵書。玄奘待他念完之後,就對尉遲宗將軍說:「公子所誦的是無名氏所寫的古代兵書,不足為奇。」

將軍不信,玄奘說如果不信,可叫這名童子誦來,他早巳讀過此書。童子依言—字不茬地誦了出來。

尉遲宗將軍聽了,勃然大怒,罵兒子欺世盜名,喝令將此逆子關禁閉。玄奘法師立刻替公子求情,說與其這樣,不如讓我度他出家,將軍這才答應免於懲罰。這時窺基早看出玄奘的用意,執意不從。玄奘「化緣」又一次失敗。

後來,玄奘討得皇帝要窺基出家的詔書,終於將窺基「逼」入佛門。

窺基無奈之下出京,氣哼哼地說:「你一定要我出家也行,不過我有兩個條件,若答應了我即刻出家,否則我寧可伏劍而死,也不出家為僧。」

玄奘問道:「哪兩個條件?」

窺基說:「我要吃酒吃由,不斷葷血,我要美女陪伴,不斷情慾。」

話來說完,將軍氣得一迭聲地直罵:「逆子!這那像和尚,分明是灑囊色鬼!」

兒子也不示弱,抗聲說「若不依從,我立刻飲劍而亡!」說著便抽出了腰間的寶劍。

玄奘法師忙將袍袖—拂,止住窺基說:「不必性急,我佛慈悲為懷,大開方便之門,貧僧依從你就是了。」將軍不解地望著法師,玄奘又不便說明緣由。

第二天,窺基果然應諾出家。這肘

窺基年僅十七歲,正式受度為玄奘的入室弟子,便隨玄奘遷入大慈恩寺。窺基出家後,有一段時間,他喜愛四處遊玩。出行時有三輛車子,一車裝滿美酒,一車裝美女,一車裝佛經,所以當時的人都稱他為「三車和尚」。

從此,窺基開始了他的弘法生涯,找到了他的人生歸宿。窺基對佛學的修養漸趨深入之後,便不再有早年的放浪狂狷之,在玄奘的悉心培養下,皈心佛法,風儀嚴整,勤奮著述,終於成為一代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