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如何對治妄想

不念佛時,妄想雖多,無由而知,非不念時無妄想也。譬如屋中虛空,縱極好的眼,也看不見有灰塵。若窗縫中照來一線之太陽光,則見光中之灰塵,飛上飛下,了無止息。而光未到處,仍然不見有灰塵。是知念佛時,覺得有妄想,還是念佛的好處。不念佛時,完全在妄想窠裡,故不知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妄想起時,只一個不理,便不會妄上生妄。譬如小人撒賴,若主人不理,彼即無勢可乘。若用剛法抵制,彼亦以剛法從事;若以柔法安慰,彼必謂主人怕他,又必益加決烈。二者皆損多而益少。只置之不見不聞,彼既無勢可乘,只得逡巡而去。(《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若能攝心,則妄念當漸漸輕微。(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復徐彥如、軼如二居士書》)

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念佛要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從朝至暮念,從朝至暮聽。比貪多貪快,而含糊不清,功效懸殊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復唐能誠居士書》)

問:心業未淨,於往生有無妨礙?

答:功課宜專不宜繁,專易攝心,繁難歸一。往生在信願真切,倘無真信切願,縱心能清淨,亦難往生,不可不知。(《印光法師文鈔三編·答俞大錫居士問》)

今於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何以能令如此?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朱仲華居士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