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前生是出家人,何不恢復出家人的事業

印祖在《文鈔》中說,在蘇州有一位吳引之先生,是晚清科舉第三名(榜眼),這個人長得很莊嚴,也很有學問,德行也比較好。

他有一次到印祖那裡去,說他的前生是一個僧人(出家人)。是因為他做過一個夢,夢到了他從來沒有去過的雲南的一個寺院,非常清晰。他醒後就把那個寺院的樣子畫下來,讓在雲南那邊做官的同僚帶過去看。

他的同僚回報給他說,那個寺院跟他畫的一模一樣。所以他就堅信自己前生是這個寺院裡面的出家人。

一輩子出家修行,到臨終沒有解決生死問題。但他修行的福德,就感得下一輩子得大富貴。得大富貴他就會迷失。

所以印祖勸他:「你既然知道自己前生是出家人,何不恢復你出家人的事業」?他說:「出家人是什麼事業」?印祖就點化他,說「念佛求生淨土」。

然而這個吳引之先生聽了不以為然,說「念佛有什麼稀罕?」印祖告訴他:「世間極不稀罕的事就是吃飯,但是不是每天都要吃飯?念佛就是這個樣子。」

印祖就跟他講一些佛法的道理,但他還不能接受,不肯念佛。等到他八十歲那一年,傍晚掌燈的時候,他就走了(去世了),又不知投生哪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