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本來沒有煩惱的角度來調伏煩惱

《楞嚴經》的法門,就是一個「轉」,轉因緣之法而回到不生不滅的本性。這個「轉」字是很重要。你看我們大乘佛法,有人說修學大乘佛法很像打太極拳,它就是把你的力量轉到外面的力量去,就是一個「轉」字。

古德說調心之道猶如調水。你看大禹治水,水力量那麼大,你要去抗拒它你就完了。你說我的煩惱很重,我用佛號跟你拼了,最後兩敗俱傷。你怎麼拚得過它呢?它是無始劫累積來的能量,你這個佛號才念了兩三年,它是你的熟境界,你佛號是生疏境界,你用佛號來抵抗它,你怎麼是它的對手呢?就像黃河氾濫的時候,你做堤塘,再大的堤塘,全部被沖壞。不能抗拒的。

煩惱來的時候,你就是轉識成智,迴光返照「你從什麼地方而來」。我剛剛本來沒有煩惱,現在有了,一下子煩惱又沒有了……那麼煩惱又到哪裡去?慢慢地你會體會,原來「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原來我的一念心性本來沒有煩惱。這個很重要,達妄本空!

一個人你要進步得快,你要完全地相信你是本來沒有煩惱的。你說我本來就有煩惱,那就完了。你本來就有煩惱,那你就不能改變了。

所以我們才一再強調,要站在沒有煩惱的角度來調伏煩惱,這是大乘佛法的思考模式。所以你現在學大乘佛法,你要去學習觀世音菩薩是怎麼思考問題的,這個烏芻瑟摩比丘因地是怎麼思考問題的,為什麼他就能夠把這個煩惱超越過去。現在我們去學他們的思考模式,他們觀照的方法。

我再講一次,我們在調伏煩惱的時候,要站在本來沒有煩惱的角度來調伏煩惱。為什麼有煩惱?只就是一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所以這個煩惱是「來無所從,去無所止」,本來就沒有實體的東西。

我們懺悔業障也是這個道理。你一定要相信,「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本來是沒有業障,只就是一念的妄動,因緣和合而有,我現在一念的懺悔,自然是可以消滅。所以這個煩惱障、業障,只就是一念的因緣和合的假相。這個地方是很重要的一個大乘佛法的思考模式。